雨花台区司法局服务群众零距离
聚焦“急难愁盼” 切实为民解忧
2023-02-08 21: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戴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2年以来,南京市雨花台区司法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群众零距离”主题活动为主线,充分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优势,聚焦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小”问题,传递“司法为民”雨花法治温情。

  一是聚焦群众所“急”,让“司法为民”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2022年4月下旬,遭遇交管部门未按规范佩戴头盔处罚后,市民李先生来到雨花台区司法局申请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受理后第一时间与交管部门沟通。交管部门随即查看了当时的现场监控和执法记录仪,并将现场照片及时反馈给复议机关。李先生在看了照片、听了交管部门释明处罚依据的法律法规后,深刻认识到自己不规范佩戴头盔的欠妥之处,对《交通安全法》的有关规定也有了深刻认识。

  2022年,雨花台区司法局有序推进行政复议机制改革工作,畅通行政复议办案渠道,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热线、当面受理等渠道作用,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的案件提前做好明理释法。依托“互联网+复议”智慧平台开展“云听证”,根据案件性质积极组织行政复议双方当事人参与听证会,围绕案情争议焦点,分别就事实和法律适用两方面进行证据交换和观点辩论,确保当事人充分表达诉求。2022年至今,雨花台区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123件,办结100件。

  二是聚焦群众所“难”,让矛盾纠纷调解更加快捷便利。

  2022年8月,外来务工人员王某与工地老板张某因劳资薪酬产生矛盾,因张某经济困难无法兑现与王某签订的合同约定,但双方又不想通过诉讼解决,在区调委会与区法院法官指导下,应用“及时雨”智慧调解平台进行在线调解,并通过该平台进行司法确认和电子送达,确保该调解协议尽早履行到位。

  雨花台区司法局坚持“智慧+融合”理念,强化数字赋能,依托“及时雨”民声直达平台,搭建“及时雨”智慧调解平台,提供在线调解、人民调解综合管理、人民调解微课堂、数据监管等服务。同时,该平台与区法院连通对接,针对不能及时兑现的人民调解协议,通过该平台自动连接区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大大提高矛盾的调处率和执行率。自2022年7月“及时雨”智慧调解平台建成后,共在线成功调解重大矛盾纠纷4起。

  三是聚焦群众所“愁”,让困难受援群众感受法治温情。

  2022年春节期间,老宋在无锡受伤后生活不能自理,妻子老李是残疾人,无力照顾自己和老伴,女儿小宋2000年开始就对父母不闻不问,也不付赡养费。岱山法律援助站迅速开通绿色通道,向区法院提起赡养费纠纷诉讼,将小宋告上法庭。2022年10月,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小宋每月支付赡养费1500元、医疗费1200元,解决了老两口的生活保障问题。

  雨花台区司法局着重发挥“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岱山法律援助工作站的积极作用,面向岱山片区的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创新推出“免审查”“零等待”“预约上门”“点援制”等便民惠民措施,累计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咨询635人次,受理劳动争议、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等方面的法律援助案件33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约100万元。

  四是聚焦群众所“盼”,让法律专家团队走到群众身边。

  2022年年初,孙女士不慎被某装修工地堆放的建筑材料绊倒,长期为索赔一事一筹莫展。2022年10月初,孙女士来到区政务服务中心法律业务咨询室,值班律师得知该纠纷的来龙去脉后,迅速进行分析和查找责任主体、计算索赔明细、代写法律文书等工作,并提供相应法律建议。

  雨花台区司法局、区政务服务中心联合遴选辖区优秀律所,组建15支法律顾问团队,轮流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围绕广大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群众的不同法律需求,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政策解读、法律援助、诉讼代理等公共法律服务,让政务中心成为综合性“全方位、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为350余名办事群众、近120家企业提供了公益法律服务,解答分析各类法律问题600余次。

  (戴莹)

标签:雨花台区;司法局;行政复议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