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上花开2023淮安市美术馆迎春贺岁系列展”在淮展出
2023-02-08 14: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淮安市美术馆  
1
听新闻

  前言

  淮上春来,淮上花开。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年。在淮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广旅游局的正确领导下,淮安市美术馆(书画院)围绕“绿色高地、枢纽新城”的发展理念,全年接待到馆观众近20万人次,被评为“2021年度江苏省美术家协会组织工作先进单位”,被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联授予淮安市文艺晋京系列活动“特别贡献奖”。

  这一年,展览工作成绩斐然,呈现35场高质量展览。主要有“第四届全国新钢笔画学术展”“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捐赠作品淮安巡展”“从你到我——当代女性艺术家绘画提名展”“水韵江苏——‘一景一诗一书’江苏省书法院精品巡展(淮安站)”等国家级和省市级精品展,以及张友宪、陆庆龙、邢健健和刘春杰、王野翔、栾剑、杨锋等11位书画家的精彩个展。开展“移动美术馆”书画惠民项目26场,走进各县区的基层文化场馆、旅游景区、中小学校、商贸综合体等,让优质展览广泛延伸。推出线上直播5次、网上云展览24次、VR展厅5个,积极拓展美育服务新渠道。

  这一年,全体书画家围绕喜迎二十大等主题,创作了近40件相关书画精品,7件作品入选了国家级和省级重要展赛,可谓成果丰硕。杜愚《高铁进山啦》入选中宣部、中国文联主办的“礼赞新时代——主题性美术作品展览”,崔竞文《运河船家》入选中美协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我馆书画家参与主创的《百尺诗书画印长卷》融入淮安本土文化元素,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为淮安的文化宣传工作助力。

  这一年,共举办公教活动23场,艺暖人心系列送书画、送春联惠民活动30场。利用艺术创作普及活动、趣味体验活动、名家讲座、艺术论坛、书法进校园等形式,为广大市民提供了精彩纷呈的公益文化服务。

  这一年,共收藏张友宪、闫平、牛克诚、陆庆龙、杜松儒、徐乐乐、李晨、喻慧、陈洪武、邢健健、王野翔、靳卫红、李双阳等名家精品力作143件/套。本年度收藏有一个令人惊喜的亮点,即捐赠作品多达95件,占据今年藏品总数近七成。这表明,淮安市美术馆的收藏工作逐步成熟完善,在以展代藏的基础上,在保证藏品艺术质量的同时,拓宽了收藏方式和途径,不断丰富馆藏多样性。

  本次“淮上花开迎春贺岁系列展览”结合美术馆特色,用艺术展览的形式向广大书画爱好者展示上述部分工作成果。共计展出200余件优秀作品,涵盖国画、书法、油画、版画、水彩等艺术门类,分为:“淮安书画院迎春贺岁大展”“行色——全国名家人物画作品展”“全国美术馆界咏淮书法作品展”“淮安书画院2022年写生作品展”四个单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淮安市美术馆(书画院)将积极贯彻会议精神,继续以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为己任,不断挖掘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淮安地方特色,不断提高场馆的精神能量和人文价值,展山河之美,与时代同行。

  1月16日上午,“淮上花开”2023迎春贺岁系列展开幕仪式在淮安市美术馆举行。淮安市委宣传部领导、市政协领导、市文旅局领导、市文联领导和广大书画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淮安市美术馆的书画家分别向美术馆之友和优秀志愿者代表赠送了新春“福”卡,向全市医疗、公安、消防、教育、文旅战线的优秀代表捐赠了书画精品。

  此次展览由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淮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淮安市美术馆(书画院)承办,北京国图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于2023年1月14日至2月14日在淮安市美术馆1-7号展厅展出。

  今年是“淮上花开”的第六年,共计展出200余件优秀作品,涵盖国画、书法、油画、版画、水彩等艺术门类,分为“淮上花开——淮安书画院迎春贺岁大展” “行色——全国名家人物画作品展” “全国美术馆界咏淮书法作品展” “淮安书画院2022年写生作品展”四个单元,在春节期间为淮安市民提供一席丰富多彩的书画艺术盛宴。

  01 淮上花开——淮安书画院迎春贺岁大展

  展览地点:淮安市美术馆一楼 1、2号展厅

  02 行色——全国名家人物画作品展

  展览地点:淮安市美术馆二楼 3、4号展厅

  03 全国美术馆界咏淮书法作品展

  展览地点:淮安市美术馆二楼5、6号展厅

  04 淮安书画院2022年写生作品展

标签:书画;美术馆;水彩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