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民警成警队“定海神针”
——记警营里的好大哥徐健
2023-02-08 21:0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他待人热情,做事雷厉风行,脸上挂着憨厚的笑容,所里的同事都亲切地叫他“好大哥”“老大哥”。他就是常熟市公安局琴湖派出所民警徐健。

  “吃苦你从不说苦,受累你从不说累,再重的担子你从不皱眉,你就是领头的雁……”一提起徐健,这首“好大哥”就是他自带的BGM。

  “事情交给他,我们很放心。”这句话不仅能从其他民警和领导口中听到,还能从辖区群众口中听到,徐健每次都不会让大家失望。徐健是个“80后”,从警十年,先后获得3次个人嘉奖、1次通报表扬,2次获评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评2021年度常熟市公安局十佳民警。

事无小事,

群众是他的“心上人”

  “本来以为电动车再也找不回来了,没想到不到一个月时间,派出所就打电话通知我来领被盗的电动车。确实挺高兴的,也特别感谢琴湖派出所的所有工作人员,我们这种小案子也能放在心上。”家住琴湖的杨女士看着自己失而复得的电动自行车,紧紧握住徐健的手连声表示感谢。

  2022年10月16日,琴湖派出所接报一起盗窃电动自行车警情。徐健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在某旅馆内抓获涉嫌盗窃人员谢某。通过梳理谢某的收款记录,徐健断定,这绝对不是个案。在审查初期,谢某巧舌如簧、避重就轻,百般抵赖狡辩,徐健对谢某展开了强大的心理攻势和法律政策教育,最终突破谢某的心理防线。另一方面,徐健又加强追踪研判,调取跨度一个月的视频监控,与谢某逐个比照,耐心梳理,经过连续多日的加班加点,最终成功破获系列电动自行车盗窃案5起,为众多被害人追赃挽损,赢得一片赞誉之声。

古道热肠,

他是群众眼中的“自己人”

  今年初,辖区群众报警称有一名老太迷路了,坐在路边也不说话。徐健赶到现场后亲切地问道:“老人家,你怎么迷路了,家住哪里?”老太说:“我住老人房,出来买东西,就不认识回家的路了。”因为天气冷,徐健让老人先上车,老人坐上车就叹气:“哎,还要你们送我真是麻烦,你们还要油费的吧?”徐健立刻安抚道:“警察送你回家,不要油费,会保护好你,把你安全送到家。”一路上徐健和老人聊起了家常,得知她的老伴走得早,儿子平常比较忙,不想麻烦他,才自己出门。把老人送到家后,徐健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我叫徐健,您叫我小徐就行了。这是我的手机号码,您以后有啥事可以给我打电话,我们警察24小时在线,也不收费!”老人顿时热泪盈眶,激动地握着徐健的手连连道谢。

  徐健见不得别人有难处,并不是心软,他说这是他工作的本分,大家都不容易。多年下来,接触过他的群众也都非常安心。

师徒情深,

他是徒弟心中的“好大哥”

  “师傅话不多,却总是用行动告诉你,怎么做才是对的。在成长的路上,他教会了我工作、做人的道理。”刚从巡防调到派出所的徒弟沈雨斌这样评价徐健。在沈雨斌的眼里,徐健是他的偶像,也是他的“好大哥”。“徐健有干劲、肯吃苦,破案有绝招,更可贵的是他毫不保留地将自己的工作方法、成长经验分享给每一个年轻民警,每次共同侦办案件,他都带着年轻人一起分析研判,一起侦查,让他们快速成长。”

  但徐健也是“倔强”的,他会为了一条线索辗转千里、日夜难眠,会在40℃的高温下24小时连续蹲守,只为抓捕嫌疑人。2022年以来,徐健参与侦破刑事案件60余起,出差40天,自驾4000多公里,辗转多地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名,追赃挽损20余万元。

  “能跟这样的师傅是一件幸运的事。”沈雨斌说,徐健不仅照顾他,也时时关心着警队里每个年轻人的成长。在成绩、荣誉面前,徐健总是推让,说年轻人需要鼓励;但任务来时,他永远冲在第一个。

  清风徐来,红旗漫卷,积健为雄,警徽闪耀。10年3000多个日日夜夜,徐健用逆风而上的拼劲、乘风破浪的闯劲、春风化雨的韧劲,横眉肃邪恶,匡扶守正义,以坚守和奉献践行着人民警察的谆谆誓言,把群众的热烈期盼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刘洪桥 王铭洲)

标签:徐健;大哥;电动自行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