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安“百日行动”声势大效果显
2022-08-26 17: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苏公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8月26日,江苏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兼维稳支队政委刘庆阳通报江苏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情况。

  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6月下旬至9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100天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省公安机关坚决贯彻公安部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警动员、尽锐出战,全面发起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重拳打击违法犯罪,攻坚化解风险隐患,着力净化治安环境,以强有力的实际行动维护社会持续平安稳定,让人民群众真实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行动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同比上升26.6%,刑事警情保持下降态势,其中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夏季多发警情同比分别下降46.3%和55.9%。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王小洪专门签发嘉奖令,对我省侦办的重点案件予以通令嘉奖,部有关协调机构、业务局就我省相关专案侦办工作5次发来贺电。

 

 

  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那里”,采取雷霆手段,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黑恶痞”“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期间,全省发生的现行命案全部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破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2.3%和39.3%,发案数同比下降7.2%;侦破养老诈骗案件145起、“食药环”案件487起,有力地保护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零容忍整治黄赌毒犯罪,打掉黄赌犯罪团伙130个,侦办公安部确定的毒品目标案件4起,净化了治安秩序和社会风气。7月下旬,围绕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省市公安机关捆绑作战,组织多个专案组赴全国28个省份发起破案打击集群战役,已全部成功收网,打出了江苏公安声威。

  立体巡防,全时空守护社会治安。全面发起夏季巡防攻势,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街头路面,摆到人员密集、案件高发、防范薄弱、群众最需要的重点部位,在全省形成了叠加式、全时空、立体化的巡逻防控格局。行动以来,全省已开展6轮社会面治安清查和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统一行动,各地组织夜间临查临检9529次,累计投入各类巡防力量169.8万人次,通过清查发现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58万处,巡逻盘查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万余名,对全省2360处夜市、烧烤店、大排档等重点部位落实重点巡护,切实为群众“守好夜”、为平安“站好岗”。组织全省50余万名单位保卫力量和保安行业从业人员开展“平安守护”行动,协助处置各类警情、案事件,共接受群众求助1.1万余次。为迎接秋季开学,组织1.4万名警力,发动6.5万名学校教职工、保安员和家长志愿者参加“警校家”护学联盟,开展常态护学。同时,坚持紧紧依靠群众、宣传发动群众,在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刊发宣传报道稿件450余篇,通过公安新媒体矩阵发布推文、海报、短视频等作品600余条,组织“守护花开•2022江苏青少年安全特训营”等主题直播活动9场次,累计阅读观看达2亿人次,为“百日行动”深入开展营造了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支持,全省超百万人次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社会面巡防。

  担当作为,着力消除安全风险隐患。牢固树立“保安全就是护发展”的理念,加强危险物品管理,滚动开展重点检查,持续推进查禁收缴,最大限度压降非法危险物品社会面存量,行动以来,全省已检查危险物品单位2.5万余家。加强交通秩序整治,波次开展“苏安·护行”1至5号系列行动,全力治违法、除隐患,行动以来,全省已查处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员载客、违法载人等易肇事易肇祸交通违法行为4.5万起,整治农村隐患路口路段77个、道路交通风险隐患191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3%和32.5%。积极会同住建、消防等职能部门,深化“清患安居”行动,不断强化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涉及出租房屋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24.8%。针对夏季野泳溺水多发的情况,各地出台预防和救助未成年人溺水有关举报、奖励办法,在重点水域设置“救生竹竿”、开展巡查宣防等行动,8月份以来全省接报溺水警情环比下降21%,溺水死亡人数环比下降19.3%,守护百姓生命安全。

  关注民生,积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家庭、邻里、感情、医患、债务等突出矛盾纠纷为重点,深入开展“全警大走访”活动,并会同相关部门推动落实源头调处和多元治理,全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有力增进了邻里和睦、促进了社会和谐。行动以来,全省已有效预防化解突出矛盾纠纷1.3万余起。高度关注欠薪问题,组织民警和网格员深入工厂、企业、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和涉薪矛盾纠纷排查,主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源头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普法宣传77场次,排查化解相关矛盾纠纷1211起,有力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持续开展重复警情治理,加强警情回访研判,排查矛盾纠纷集中点,精准开展疏导和处置工作,及时化解重复警情背后的潜在风险隐患,切实预防“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全省公安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要求,以船到中流更奋楫的劲头,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全力推进“百日行动”深入开展,用我们的“时时放心不下”换取人民群众放心得下,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苏公新

标签:行动;整治;矛盾纠纷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