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卡更新需完善信息? 男子轻信后账户被骗8700元
2022-08-26 16: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雨蒙 鼓公宣 简迪)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期,有不法分子利用“医保停用”、“医保卡升级”“医保卡账户查询”等相关噱头,向参保人员发送诈骗短信。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鼓楼派出所就接到了一起这样的警情,一男子因相信附带不明链接的此类短信,被骗8700元。

  8月中旬,市民吴先生收到一条以“00”开头的短信,短信内容为“【医疗保障局】您的医疗卡需及时更新个人资料,请打开**链接完善信息,如逾期将被暂停使用。”因担心医疗卡被停用,吴先生立即点开短信末尾所附链接,进入了“钓鱼网站”伪装的“国家医疗保障局”网页。随后,吴先生在该网页上输入了自己姓名、身份证号码、银行卡账号、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

  在输入完成后,吴先生点击“下一步”,界面上立即要求其填写绑定手机所收到的验证码,他没有多想,就将收到的验证码填到了网页中。很快,吴先生就收到了手机银行支付成功一笔8700元的费用,这才意识到被骗,赶紧拨打110报警。

  目前,鼓楼派出所已立案,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表示,这是典型的医保类电信网络诈骗,市民群众如果轻信了短信的内容,按网页要求填写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后,最后一步就将是填写手机收到的短信验证码,这样账号中的资金便会被骗子转走。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遇到类似声称医保卡有问题,并附带不明链接的短信时,一是要第一时间主动向当地社保中心工作人员核实,或先去附近的定点医药机构刷卡尝试是否能正常使用;二是不要告诉任何人您的手机验证码、银行账户及密码等信息,这类骗术的重点就是骗子在获取到受害者银行卡信息后利用验证码将受害者银行卡内的资金转走。

  (吴雨蒙 鼓公宣 简迪)

标签:短信;鼓楼;验证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