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首单林业碳汇价值保险落地连云港
2022-08-25 15:0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8月22日,我省首单林业碳汇价值保险在连云港落地。人保财险江苏连云港市分公司为当地的云台山风景名胜区某林场的2万多亩松木提供了150万元的风险保障,此项目的成功签约,标志着碳汇保险创新项目在我省落地开花。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绿色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江苏省生态环境厅《2022年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计划》等文件都要求和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做好林业开发和保护,提升生态碳汇能力。

  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作为金融央企驻苏分支机构,在做好传统保险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上级公司的大力指导下,大胆创新,公司立足原有公益林保险基础,开发上线了林业碳汇价值保险。所谓林业碳汇产量指的是林木固定二氧化碳的数量。公司以国家备案的碳汇方法学为基础,通过充分的实地调研和论证,确定了不同树种在单位面积、单位时间内的碳汇产量。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实施,碳汇产量可以以碳排放权配额的形式在专有市场上交易,碳汇产量就具有了价值。林业碳汇价值保险通过收集承保树种和面积,结合国家碳交易平台数据确定承保林木碳汇价值,并对因自然灾害、火灾或病虫害造成的林木流失、被掩埋、主干折断、倒伏或死亡等损失进行赔偿,赔款可用于对灾后林业碳汇资源救助、森林资源培育及加强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为林业碳汇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人保财险一级资深专家兼江苏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夏玉扬告诉记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服务好江苏地方经济建设就是我们的最大追求。2021年江苏人保财险共为社会承担风险总额104万亿元,相当于全省年度GDP11.64万亿元的近9倍。下一步,省分公司将继续加强与当地各级政府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合作,持续发挥国有央企优势,系统规划、有序推进,不断探索保险服务“双碳”目标达成的新路径,助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通讯员 瞿艳、曹炳贵

标签:林业;财险;保险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