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三种”精神 构建法治文化新格局
2021-11-29 22:0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淮安盱眙县司法局深入挖掘当地“山水绿都 淮上名城”文化内涵,整合多方资源,延伸法治触角,满足群众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文化需求,全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法治文化新格局。

  以宪法文化为统领,弘扬依宪治国精神。对已建成的宪法广场、宪法馆提档升级,在宪法广场设置“宪法”“金玉良言”“一诺千金”等主题雕塑,融入盱眙本土历史元素,结合出土的汉、唐文物,复制了24枚铜镜,讲好法治故事。定期组织提拔重用的领导干部、新入职的员工到宪法广场进行宣誓,切实增强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

  以本土文化为基础,弘扬依法治县精神。深入挖掘运河文化,以“善道盱眙·善法之治”为主题,改造“剑胆称心大运河法治文化园”“交通法治文化游园”“大运河文化带(盱眙段)”“黄牌街法治历史文化街区”“第一山廉政法治教育基地”等法治文化点,串成线、连成面,形成集法治文化街区、公园、景区、社区为一体的法治文化阵地群。

  以德法互融为目标,弘扬中华文化精神。各乡镇围绕以“法治”定分止争,“德治”春风化雨”,“自治”消化矛盾为总体原则,在法治文化阵地中融入时代精神。穆店镇宣扬“中国好人”陈连红好人事迹,传承穆店“善道古驿,孝悌之乡”文化精神;黄花塘镇旧埔社区融合新四军红色基因,发扬铁军精神。

  (陈果)

标签:法治文化;宪法广场;盱眙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