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识骗局,防范诈骗于未然——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成功堵截40万元电信诈骗
2021-11-26 15:53: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欣仁)11月25日,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南京市公安局内保支队、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在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举办见义勇为表彰奖励座谈会,嘉奖该行3名员工尽心尽责、及时堵截电信诈骗的正义之举,成功为老年客户避免了损失约40万元。

  今年10月,一位60多岁的老年客户来到了兴业银行南京仙林支行办理转账业务,高额的转账金额加上客户含糊其辞的表述引起了支行工作人员的警觉。在工作人员悉心引导与仔细询问下,客户吐露了实情:转账的款项是用来投资的,某款软件的“工作人员”称只要转6万美元给他们,就能每天从软件里获利。据了解,此前对方已预先将客户拉入一个有近300人的微信投资群中,在群里每天都有人展示自己的“收益”,经过两三个月的观察和考虑,老人不由地心动了,这才决定到银行办理转账。

  了解情况后,该行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这种形式的软件投资很可能是电信诈骗,通过查询发现,客户所说的软件为黑软件,资金一旦汇入将可能如石沉大海。在得知这一风险后,该行工作人员立即告知客户,并劝其打消转账的念头,但老人却仍对投资深信不疑,表示一定要将转账进行到底。工作人员见状迅速拨打了110报警,最终在支行工作人员与民警的共同劝说下,客户才意识到了其中涉及的陷阱和风险,放弃了转账的想法。想到差点损失的巨额资金,客户不禁感到后怕,临走前对支行工作人员和民警连连道谢。

  现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对社会人群尤其是老年群体的进一步覆盖,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更加多样。为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筑牢安全防线,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在用心为客户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进商场、进社区、进校园以及线上宣讲等多种方式对社会公众开展反诈知识普及,并在行内定期组织专项培训和模拟演练,切实提高全体员工的反诈知识技能。据了解,今年以来,该行在南京地区相继堵截了5起电信诈骗案件,累计金额超过110万元。

标签:客户;转账;电信诈骗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