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程凸显三大功效
2021-11-24 22: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淮文 桂银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来,洪泽区司法局围绕司法行政惠民实事项目,着力巩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程,取得了三大功效。

  培育了一批“法律明白人”。全区120个村居法律顾问,定期深入村居活动,有计划组织“法律明白人”培训,向他们专题宣讲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相关法律知识,提供业务指导,共同帮助解决群众中法律问题,大大增强他们说法办事的工作能力。目前,全区共培育“法律明白人”459人,活跃在399个网格内,协助村组干部为居民提供法治服务。

  化解了一批疑难矛盾纠纷。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主动与法律顾问对接,加强服务联动,深入研究分析辖区内矛盾纠纷发生与对策规律,对一些疑难纠纷,村居法律顾问与调解员共同参与,与当事人“面对面”说法议事、解决纷争。近年来,村居法律顾问参与排查化解疑难纠纷480多件,化解率98.5%以上。

  规范了一批村居决策事项。紧紧依靠基层党组织开展村民“四自”,接纳各类贤人志士,广泛征集民意,积极推行“援法议事”活动,规范了村级民主议事决策行为,增强了村民参与重大事项决策能力,有力地推进了村级法治创建工作顺利开展,截至目前,全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复核率100%,保留合格率78%,新增创成率3.3%。

  (淮文 桂银)

标签:法律顾问;村居;法律明白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