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化的精灵!“草木人生”苏派盆景艺术作品展在苏州开幕
2021-11-26 09:0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卢雄勇  
1
听新闻

  “苏州好,小树种山塘。半寸青松虬干古,一拳文石藓苔苍,盆里画潇湘。”清代沈朝初写的《忆江南》对苏派盆景艺术给予了极大的赞美。

  11月26日,“草木人生”苏派盆景艺术作品展,作为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主办的首届苏派盆景艺术青年人才培训班汇报作品,在原苏州第一丝织厂奇石馆展出,风雅乐事,观者云集。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市书协主席王伟林先生特意为展览题写了名称。

  苏派盆景是江南文化的精灵

  文化之树常青。步入琳琅满目的奇石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盆景五针松,一棵棵轮缠捆扎,老干新绿,亮得直晃人眼,像是把黄山上的奇松移到了馆内一般,枝繁叶茂,显得格外精神。松针清新,在冷风中根根张开,宝石样的碧绿都快要流到地上了。张盼和学员们走了过来,向我们介绍起苏派盆景的源流。明清时期,苏州盆景艺术已较为普及,富户叠山造园、平民设盆置景,成为社会上的一种时尚。上世纪三十年代,著名文学家周瘦鹃参与苏州盆景技艺复兴,和盆景大师朱子安等亦师亦友,周向朱学盆景技法,朱向周学盆景文化,使盆景摆脱匠俗之气。到五六十年代,苏州盆景在技艺上逐步形成“苏派”风格,成为中国盆景的主要流派之一,影响远播海内外,多次在国内外展览中获奖。2011年“苏派盆景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苏派盆景秉承江南文化,形成了独特的造型结构和艺术风格:一曰古雅大方。取法自然,喜好高远,常将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树龄的枯干老枝,缩龙成寸,移植于咫尺盆中,既显苍老古拙,又是生机蓬勃。故能以浓郁的生活气息,强烈地感染着人们。二曰灵动入微。盆景布局构思精细入微,取法自然,混同天生,绝少斧凿之痕,富有艺术情趣。在处理虚实,曲直、疏密、开合、明暗等关系上,脉理清晰,卓具匠心。三曰意同画理。汲取古典园林艺术精华,综合国画技法之特长,运用“小中见大”等手法,注重情景交融,以景寓情,以情抒景,作品耐人寻味,令人爱不释手。

  “中国才是盆景艺术的圣地”

  今年4月,苏州市园林管理部门发布“招贤榜”,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有志于苏派盆景艺术的高素质人才,举办首届“苏派盆景艺术创新实践基地培训班”,以虎丘万景山庄盆景园为教学基地,旨在保护和传承苏派盆景技艺,推进苏派盆景艺术的理论研究,壮大苏派盆景专技人员队伍,扩大苏派盆景的品牌影响力。除了11名在虎丘、拙政园、留园、耦园等单位从事园艺工作的年轻人,此次培训班上也有张盼等10名园林系统外的学员。这次作品展由学员们自发组织举办,在虎丘景区管理处和各位盆景技艺大师的细心指点和关怀下,盆景艺术培训班作品展得以正式推出,主题定名“草木人生”,这背后有个感人的故事。

  据张盼介绍,她从小便喜欢花花草草,长大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日本东京看到了盆栽大师木村正彦的盆景作品,从此便对盆景艺术产生浓厚的兴趣。2013年,她再次去日本,在日本京都大德寺、金阁寺看到几位90岁高龄的盆栽匠人跪俯在草地上,精心修整养护着一棵棵百年树龄的老桩盆景。在交谈中,老人们告诉她:“中国才是盆景艺术的圣地,中国精美绝伦的盆景艺术才值得全世界尊重和敬佩,唐朝传到日本后,才逐渐地引导日本全民对自然植物的虔诚挚爱和推崇守正。”年轻的她被深深地打动了。

 无声的诗,立体的画

  出于对苏派盆景艺术的喜爱和自我提升的渴望,张盼和同学们倍加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全身心投入培训和实践,一次课也没落下。培训班讲师、园林绿化高级技师王继强说:“学员们都挺认真的,看他们今天的表现,基本掌握了苏派盆景的各种技能,也有自己的想法,能够把盆景作品作为自然界美的缩影来呈现。”本届培训班为期约半年,总共60学时,由苏派盆景技艺非遗传承人、园林绿化高级技师和高校相关专业教师组成的强大讲师团共同为学员们授课。

  “在这次培训班上,我们从理论方面深入学习了苏派盆景的发展史,还通过欣赏古时画作和现代盆景大师的优秀盆景作品,体会了盆景艺术的美,感受到什么叫‘无声的诗,立体的画’。”学员李鹏飞说。他认为,这次培训班课程设置很专业,理论与实操相结合,授课老师和工作人员非常认真。择一事,终一生。学习之余,他还能结合自己的养护工作经验,跟老师探讨专业问题,收获很大。“不过,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自己动手操作,完成了几件完整的盆景作品。”张盼说:“在前辈的悉心教导下,学员们组成作品展览小团队,发挥团结协作精神,把一株株绿色桩苗精心栽盆捆扎,意图为苏派盆景艺术传承贡献微薄之力。”

  景中有情,景外有情

  人生正如草木,得意时万物葱茏,失意时华枝凋零。不论伟人,还是凡民,每个人的人生都会经历诸多得意与失意,起起伏伏,花落花开正是人生常态。如同眼前这一盆盆精心制作的苏派盆景,透过这枝枝叶叶的背后,我们能看到手手相传、生生不息的一代代工匠,江南文化如流水一般,在老中青三代人的身上得到了传承和发展。

  景中有情,景外亦有情。苏派盆景充分表现了原始而纯真的自然美,意欲呼唤人类热爱自然,增强人类保护、尊重自然的意识。我在心里想,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项目,引领、传承和发展好苏派盆景艺术已成为当务之急,需要相关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努力,开展苏派盆景艺术理论研究,壮大苏派盆景专技人员队伍,通过“草”与“木”、“人”与“物”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提高苏派盆景艺术的对外交流水平,扩大苏派盆景的社会影响力、品牌吸引力,让这一支江南文化的精灵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标签:盆景;文化;盆景艺术
责编: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