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青美沙龙”在南大开讲!蒋鹏畅谈中国花鸟画的鉴赏与表现
2021-11-25 15: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1年11月24日上午,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首期“青美沙龙”在南京大学开讲,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特聘研究员蒋鹏先生做题为《中国花鸟画的鉴赏与表现》讲座。南京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尚荣、秘书长傅礼城以及来自市青美协骨干、新晋会员、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师生代表三十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张朝晖副秘书长主持。

  尚荣、傅礼城、张朝晖出席活动

  此次讲座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共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由蒋鹏老师作关于《中国花鸟画的鉴赏与表现》的讲座。讲座深入浅出,讲述了其个人对中国花鸟画的认识和理解,他认为花鸟画是中国传统绘学体系的一个分支,山水、花鸟画至隋唐之际开始成熟,至五代已经形成独立画科。并结合自己多年的绘画经验阐释如何将南齐谢赫“六法”(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传移摩写)融入到现代中国花鸟画的创作中去。他特别提到了排在首位的“气韵生动”是一个什么样的艺术理念和状态。

  讲座现场一

  除了专业的技法问题外,蒋鹏老师还讲到了有关儒、道、释传统美学对中国花鸟画的影响,儒家美学是中国古典美学的基本派别之一“仁” “充实之为美”, 道家美学是中国古典美学的基本派别之一“自然”、“素朴”、“无为”, 中国佛教美学则是“智慧”。

  讲座现场二

  蒋鹏老师的讲授不仅生动有趣,而且深具哲理与思想。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两位观众分别提了“作为年轻画家如何在自己的绘画中体现气韵生动”和“如何让看待当代花鸟画的创新”的问题。对此,蒋鹏老师认为气韵生动是随着画家不同年龄阶段不断学习和进步而独立产生显现的一种状态,并非一朝一夕就可获得,他鼓励年轻画家更应该多多积累经验,努力做到人画俱老。而针对花鸟画的创新问题,他个人认为不赞成为了创新而去创新,画家成长的过程就是在创新,画画应该保持一种真善美的状态,画本真的东西,要坚持自己的本心,中国画传统的精髓不可丢弃。

 现场教学创作——勾线一

  现场教学创作——勾线二

  现场教学创作——勾线三

  随后,蒋鹏老师进行了现场创作教学。他此次现场创作的是一幅写意花鸟图卷,笔走龙蛇,骨法用笔,在绘画过程中他讲解了如何将书法用笔融入到绘画中。在勾勒叶子时,他强调了他喜欢使用的是双钩法。勾勒展翅飞翔的小鸟时,更是挥笔立就,且逼真动人,栩栩如生。蒋老师讲解画面上所画小鸟是他自己创新所得,自然中找不到此种小鸟。大约半小时后,丹青墨骨已毕,画面便已经十分生动有趣。过程中观众们都非常兴奋,围绕在蒋老师身边,仔细观察一笔一画。有的拍照,有的摄像。都想保留下教学的重点。而且蒋老师也幽默风趣,不停地和身边观众交流,在交流中讲解绘画的技法与注意事项。比如花叶的点染可以“前浅后深”、也可“前深后浅”均是出于自然,不必拘泥成法。蒋老师随即泼彩点染,一幅生动的春意盎然图画就出现在我们面前。在场观众无不惊叹折服佩服蒋老师的高超画技,此次讲座也是感到受益匪浅。

  现场教学创作——上色一

  现场教学创作——上色二

  现场教学创作——上色三

  尚荣主席为蒋鹏先生颁发了感谢状并做总结发言,他首先对蒋鹏老师的到来以及高质量讲座、精妙的现场绘画展示表示非常的感谢,同时也表示“青美沙龙”未来将延请更多的艺术大家与学者来到协会做好讲座,办好办精,打造文化名牌。他也希望南大的学子和青美的同仁们更要掀起学习研究的风尚,学术立会,学术强会,增进交流,共同进步。

  尚荣为蒋鹏颁发感谢状

  蒋鹏与大家合影留念

  蒋鹏现场教学创作作品

标签:美术;现场教学;花鸟画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