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之八
2021-11-28 19: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恭达艺思之八

言恭达

  ▲从北宋提出“文道两本”以来,“文以载道”是历代文人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而“技进乎道”是历代文人从事艺术的本体认识,即经技进入艺、从艺升为道的层面,从而完成从自觉文化到文化自觉的历史进程。与绘画一样,当代书法创作的形式、技巧的递变,都处在东西方文化、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这种“时空差”和它的受众空间,提示我们在当代“散乱”“多元”的各种流派的形式语言与技巧的异化中需要按经典规律不断醇化与锤炼。

  现代中国的书法艺术经历着历史上最大的动荡。纵向历史的封闭单一与横向时代的交叉多元形成了冲突,不同的文化参照塑造出不同档次的艺术家。古代大的书法作品是与古人的文化心理相默契,是由历史的情境造成的。审美价值的标准是有时间性的。当代书法家就应在这一点上观照当代文化,建立新的价值标尺。

  ▲当今是多极的世界、多元的文化、多元的思维、多元的格局,每个书画家都面临着自由的选择,没有选择便没有创造。时代需要精品,关键是人的主体精神的提升。书画艺术创作首先考虑的是我们在创造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民族的主流文化。

  创新是人类进步的源泉,尊重创新是我们人类共同的追求。我们今天的文艺家要站在人类文化审视的高度,明悉全球化语境下经济国际化、文化多元化的现实变革与转型的情势下,我们这一代文化人所承担的历史与时代的责任。费孝通先生临终前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这一代知识分子,走完人生历程,要给后人交接力棒时,写什么字,最终概括我的一生感悟,是文化自觉四个字。”这是老一辈文化人最宝贵的生命体验。要实现从自觉文化向文化自觉的过渡,我想应该懂得“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深刻哲理,这是社会学家高屋建瓴的人生智慧。

  ▲人们常说: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人不能两次在同一条河流中行走。艺术需要个性的表达与创造。科技求同,文化存异。艺术融合拒绝恃强凌弱,拒绝名利诱惑。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历史绝不会仅有一种美丽,太阳绝不会只放飞一色光芒。我们期待着书法艺术的百花园中多彩风格、多元美质的并存与发展,更要呼唤现代艺术精神与人文关怀,以文化创造赢得时代的文化价值!

  ▲人生最苦的,莫过于身上背着一种未来的责任,这责任就是中国当代文化精英者“艺术的自觉”所承载的文化精神。“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二十世纪初革命先驱们发出的呐喊同样形成了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当代知识精英们的共同特征与人文理想。正是“君子有终身之忧”的忧患意识,才使他们不断实践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理想。

标签:文化;艺术;文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