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社区援法议事治理模式成效明显
2021-11-29 22: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褚敏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淮安盱眙县司法局太和司法所坚持党建引领、多方参与、法治保障,推进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党建引领,强化阵地建设。进入盱眙县太和街道太和社区一楼便民大厅,便能看到“党员和学、居民和悦、家庭和睦、万众和创、社会和谐、党群和通”的“六和”党建宗旨。社区整合了援法议事调解室等功能室,打造了民法典主题游园,通过游园内的电子大屏、宣传栏等宣传民法典相关内容,营造全民学法氛围。

  多方参与,推进民主评事。“这次事情解决了,我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太和社区援法议事调解室内,居民陈某法说道。因其已故父母名下的7.38亩土地补偿款长期被其兄陈某林占有,多次索要无果,太和社区便组织开展“援法议事”活动,最终化解了这起纠纷。今年,太和司法所共组织开展“援法议事”活动10次,调处矛盾纠纷38件。

  法治保障,夯实依法治理。太和社区居民法治学校内,一场针对社区居民的法律明白人培训正在进行,会议室内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近年来,太和司法所积极打造“网格+法治”的微网格治理模式,定期邀请法律顾问进社区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营造社区法治氛围。

  (褚敏)

标签:党建;法治;盱眙县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