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南京行政争议协同化解江宁工作站启用
2021-11-11 11:5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1月10日,南京市行政争议协同化解江宁工作站、江北新区法院行政诉讼江宁巡回审判点正式挂牌。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锦辉,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沈剑荣,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道林,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大海等出席了活动。

  南京江北新区法院集中管辖全市一审行政诉讼案件,每年受理案件约2100件。据江北新区法院调查显示,官民纠纷如果能够在起诉之前,先行分流到行政机关运用组织优势进行化解,往往会取得比较好的效果。在江宁设立行政争议协同化解工作站及行政诉讼巡回审判点,不仅为官民纠纷化解提供了一条便捷、高效的新路径,也有效减轻当事人诉讼成本。

  “去年10月底,江北新区法院和市司法局签订《关于健全完善行政争议府院联动化解机制的备忘录》,构建起立体化的行政争议化解府院联动新格局。府院联动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成效良好,全市行政诉讼案件明显下降,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率有效提升。今年5月,江北新区法院与江北新区综治局共同启动行政诉讼法律援助项目,遴选出6家律师事务所及31位律师参与特邀调解,为生活困难的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促进官民关系和谐稳定。”江北新区法院分党组书记、院长朱绚凌说。

  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锦辉代表市委对设立工作站和巡回审判点表示充分肯定。徐锦辉指出,人民法院和行政机关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要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聚焦群众的司法需求,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将协同化解工作站和巡回审判点打造成化解纠纷的前沿阵地、厉行法治的实践阵地、法治教育的示范阵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快整合多元解纷力量,凝聚化解行政争议的合力。

  当天,江北新区法院在巡回审判点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原告孔某诉某街道办事处不履行建房审批法定职责案,江宁区部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旁听了庭审。行政争议协同化解江宁工作站成功调解了一起因强制清除地上种植物而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江宁区法院选派有丰富行政审判经验的法官担任协作联络员,参与行政争议化解。“诉前调解便捷高效,不仅能够满足老百姓对快的需求,而且府院联动,可运用更多资源,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调解员介绍。

  宁法宣 江宁司

标签:化解;新区;争议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