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钟楼新闸街道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提质增效
2021-05-19 20:28:00  作者:钟宜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常州市钟楼区新闸司法所在辖区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通过故事教学、情境模拟、角色扮演、案例研讨、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方法,帮助青少年学生提升法治素养。

  全与精结合,确保宣传有准度。协同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在全域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开展法治教育系列活动,实现人员全覆盖。重点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内容进行精准普法,为同学们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培育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共筑和谐阳光校园。

  内与外结合,确保教育有长度。通过开设法治课堂、举办法治主题升旗仪式、组织民法典手抄报比赛、观看法治教育宣传片等,将法治教育融合至学校日常教育课程中,为“零犯罪校园”提供法治保障。在校外,充分发动村、社区普法志愿者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利用节假日、寒暑假等时间,对学生进行假期安全、铁路护路等多种教育,将法治教育与安全教育、生活教育等结合起来,确保法治教育的长效性。

  虚与实结合,确保效果有深度。北师常附利用周一主题升旗仪式,邀请法治副校长向全校师生宣传防欺凌知识;新闸中学邀请律师专题讲述宪法和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等知识;常州市工贸高级技工学校邀请警官举办“拒绝校园欺凌,呵护健康成长”法治教育专题讲座。除了理论宣讲外,通过组织学生参观常州市禁毒展览馆、走进律所开展职业生涯教育、开展模拟法庭现场庭审等形式,开展实境教学,推动形成“寓法于教、寓教于乐”的普法新体验,确保青少年法治教育走深走实。 钟宜锜

标签:法治教育;法治;常州市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