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旺庄司法所做好春节 特殊人群安全稳定工作
2021-02-08 20:3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宁的节日,无锡市新吴区旺庄司法所积极部署,三举措做好春节期间特殊人群安全稳定工作,助力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一是开展排查走访,消除安全隐患。司法所联合社区志愿者、辖区民警对社区矫正对象及安置帮教对象进行摸底排查,及时全面掌握特殊人群的思想动态,切实消除安全隐患。重点排查走访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家庭困难、有重新违法倾向的社区矫正对象,认真做好思想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司法所走访排查特殊人群100余人次,开展针对性谈话30余人次,开展“冬日送温暖”特困帮扶2人次。

  二是加强警示教育,提高在刑意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社区矫正工作要求,利用日常报到机会,对每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一次见面谈话和节前教育,严格请销假制度,强调春节期间注意事项,提醒他们在欢度节日的同时,牢记自己的身份,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并要求他们签订《春节期间遵纪守法承诺书》,遵守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春节前,司法所开展警示教育30余人次,签订承诺书30余份。

  三是严控重点人员,完善应急预案。节前对重点矫正对象开展面对面谈心,认真做好心理疏导、矛盾化解等工作。节日期间,充分利用一体化智能平台、微信视频连线和蓝信手机定位等技防措施实时掌控矫正对象活动情况,增加抽查次数,确保每日“听声见人”,线上监管不留“死角”。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好防范和处置各项准备工作,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

标签:特殊人群;春节;排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