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8.7万!江苏银行警银联动,共筑反诈防火墙
2023-03-21 17:22: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江苏银行可帮了我们大忙,保住了我们的300万血汗钱。”某公司财务人员向江苏银行工作人员连声道谢。近日,江苏银行依托警银快速反应机制,成功阻断一起涉诈资金转移事件,为企业挽回损失298.7万元,受到宁波市反诈中心表彰。

  某日上午,江苏银行网点接到一男子来电,咨询江苏某工程公司账户交易明细查询方式及网银支付限额。江苏银行网点运营主任联想起不久前,该单位法人刚刚来行办理账户经营范围变更业务,对网银支付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且该单位网银转账限额及功能已能满足其日常发展需求,因此心生警觉。由于担心该单位可能存在账户非本人使用及出租出借账户的风险,江苏银行工作人员未给予查询,而是实时关注网银落地处理信息。10分钟后,网点接到宁波反诈中心电话,称宁波市一企业发生财务人员被骗案件,被骗金额298.7万元,已转入上述公司的对公账户内。经与扬州反诈中心沟通确认,江苏银行协助宁波反诈中心对涉案资金进行紧急止付控制,成功拦截298.7万元涉案资金转移,为企业挽回了巨额损失,有效保障了客户的资金安全。

  近年来,江苏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全面推进“资金链”治理工作,防范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该行通过与各地人行、公安机关的双向信息共享,深挖可疑和涉案账户的关联账户、对手账户,持续开展滚动式、地毯式摸排,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账户排查整治工作。该行还与公安机关合作,建立可疑人员、可疑账户灰名单库,在开户、转账支付交易等监测环节进行部署,实现交易的实时预警和阻断。

  江苏银行运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进一步加大涉赌涉诈风险特征分析和可疑账户拓展研判,不断调优风险监测模型,完善智慧风控体系,提升涉赌涉诈风险防范的有效性。同时,该行将积极建立警银联动机制,协助公安机关发现并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和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进一步筑牢反诈防护网,守好客户“钱袋子”。

标签:江苏银行;账户;电信网络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