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宁海路街道深耕红色文化沃土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走深走细走实
2023-03-20 21:1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南京宁海路街道深耕红色文化沃土

  江南时报讯(记者 张雅倩) 档案展览、书信诵读、书画互赠……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文化盛宴,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校园师生心田,深入街道社区群众,激励企业发展。

  3月19日下午,由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江苏省档案馆、中共鼓楼区委宁海路街道工委、江苏红色文化研究委员会共同举办的“二十大精神进基层 红色基因永传承”系列活动首场报告会在南京宁海中学礼堂举行。来自机关、学校、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的代表500余人共聚一堂,共享红色精神熏陶。

  一封封家书、一帧帧照片、一页页日记,展现着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历史环境下,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创造出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礼堂外,由江苏省档案馆设计的35块展板组成一道红色书信长廊,穿梭其中,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革命豪情给人启迪与激励。

  《史砚芬给弟弟妹妹的一封信》在江苏省档案馆讲解员的深情诵读下,字字滚烫、句句千钧;原南京军区政委方祖岐上将一封跨越近70年时空的红色家书,在前线文工团殷弘毅的朗读下,为观众呈现了一场两代人时隔半个多世纪的心灵对话……

  活动现场,88岁高龄的方祖岐上将走上舞台,分享70年前的记忆。他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作为机要译电员,在一道道电波中“聆听”战争进程,从一份份电报中“认识”了黄继光、邱少云等一位位伟大的志愿军英模。“我当时快满18岁了,一个热血青年在那样一个环境下,我想的就是向英雄们学习,把自己一生献给党。”方祖岐的话语铿锵有力,台下掌声经久不息。

  活动现场,江苏省档案馆向街道、社区、学校捐赠新出版的历史纪实书籍《红色珍档》;南京琅琊路小学学生自编自导自演诗朗诵《我唱会了四支歌》;宁海中学美术班学生与老将军们互赠“二十大精神进基层”书画作品;三位青年企业家登台共话二十大精神感悟与心声。

  宁海路街道地处鼓楼区中心,红色资源丰富,仅颐和路社区就先后居住过百余位共和国老将军。鼓楼区委副书记陈政说,这里有省委省政府机关大院,有各行各业领军企业新锐企业代表,有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丰富教育资源,用活用好我们独特的资源禀赋,是各级各方对我们的殷切期待,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希望宁海路街道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进一步丰富载体,搭建平台、创新手段,持续深入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等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标签:江苏省;红色文化;街道社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