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奎峰:圆梦田野“葡”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3-03-20 21: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张奎峰:圆梦田野“葡”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三月春暖,清晨曙光洒向葡萄架,细长枝条抽出新芽。披上一件迷彩劳保工作服,张奎峰匆匆走进种植大棚,弓下腰仔细检查土壤情况,两只大手结满了厚茧。“每天早上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农场巡查一圈,看看葡萄生长得怎么样,同时也享受着果园里新鲜的空气和美景。”

  张奎峰,句容市白兔镇葡萄种植示范党支部书记、致富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十几年如一日深耕于葡萄种植产业,带领当地农户闯出了一条绿色农业致富新路,2021年荣获“江苏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是句容一线“新农人”的杰出代表。

  从门外汉到“田秀才”,张奎峰和葡萄的缘分起源于2010年。“我原本是从事汽车运输行业的,刚开始来白兔镇学习种葡萄时,交了不少‘学费’,走了不少弯路。”张奎峰回忆,当时自己一门心思提升产量,不懂得土壤与肥料的营养平衡,导致种出来的葡萄产量虽高,但品质却很一般,与市场上的同类产品相比缺少竞争力。

  连续几年遭遇亏本,张奎峰却没有就此放弃,而是怀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不断反思总结。“没有知识储备与技术创新,就无法提升农业生产水平。”他潜心研究种植方法,积极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自费前往浙江、山东等地“取经”,并主动请专家上门指导。

  严控化肥农药、使用无害色板诱虫杀虫、引进生物防治……通过一系列技术改良,打造绿色生态农业,张奎峰与科研院所合作创立了葡萄绿色安全标准化技术体系,先后引进筛选出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等6个适宜当地栽培的品种,种植的葡萄10多次获得全国、省级和市级行业评比金奖,实现亩效益3万多元,高于周边效益50%以上;年销售2万多箱,利润100多万元。张奎峰告诉江南时报记者:“以前每公斤10元以下,卖一半烂一半;现在推出的新品种葡萄一串能卖到50元,开启预订没几天就在微信群里一抢而空。”

  一枝花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团队成员,张奎峰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先后在白兔镇倪塘村牵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与示范党支部,提出党员领头、党员领徒、党员领户的“三领”工作法,凝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力量。他带领合作社165户及周边135户葡萄种植户转变种植方式,坚持以高标准打造葡萄示范园,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合作社亩均增加效益3000多元,带动就业287人,迈向幸福致富路,张奎峰葡萄种植示范帮扶岗也被评为2020年度镇江市级党员示范岗。

  一排排桌椅摆放整齐,一个麦克风一支笔,一块白板上写着“强国必先强农 农强方能国强”……张奎峰的农场内开辟了一间特殊的“田间课堂”,每年接待来访参观和培训80余批次、5000余人次,来自全国各地的种植户们汇聚一堂,专程赶来听“张老师”现场教学讲课。“现在新时代的农民缺少的并非技术,而是理念,需要培养整合资源的跨界思维。”张奎峰坦言,自己作为一名农业培训受益者,愿意主动发挥“传帮带”优势,把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培养未来乡村振兴“生力军”。

  作为本土乡贤,张奎峰在扎根家乡、服务周边的同时,把句容“农业之声”传播到了更远的地方。今年3月,张奎峰跟随葡萄种植团队第三次走进陕西,在蒲城县党睦镇采用课堂分享和现场教学的方式,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蒲城葡萄种植户,共同探索句蒲两地葡萄生态种植的新技术新理念。“全国农民兄弟一家亲,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成长都是为了我们的共同富裕,为了我们的乡村振兴。”张奎峰盼望着句容葡萄种植的先进经验能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乡村振兴“致富果”。

  积极义务献血,资助贫困学生,购买礼物探望敬老院老人,帮助贫困农户摆脱困境……每当听到有人需要帮助,有困难家庭需要援助时,张奎峰总是在第一时间予以支援。“每个人都会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当你对别人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其实也是在帮助自己。”

  正如他的微信名“新农人——张奎峰”,张奎峰正致力于创新培育新农人示范户,助力农业农村健康发展。“今年致富果业专业合作社将引进几款新式农机,同时引入农业‘物联网’系统。作为一名新农人,我希望通过技术改良,进一步助力打造具有句容特色的智慧农业,为家乡农业建设做好‘代言’。”张奎峰表示。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标签:葡萄;葡萄种植;种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