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与美术界融合,女性画作与文物对话
2023-03-08 20: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博物馆与美术界融合,女性画作与文物对话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 3月7日上午,由江苏省国画院、南京市博物总馆主办,江宁织造博物馆承办的“天然去雕饰——武晓历丹青染就女性美”原创展在江宁织造博物馆开展。展览分为“清水出芙蓉”“坐看云起时”“天然去雕饰”三个单元,精选武晓历的55幅画作和28件历代女性题材文物,生动展现了古代女性衣食住行之美,体现了中国女性“气自华”的深厚文化意蕴。

  展览画作的创作人武晓历深耕画坛数十年,将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对中国女性美的独到见解融入画作。“天然去雕饰”单元中,她创作的水墨人体小画凸显女性运动员、舞蹈演员的肌肉骨骼,含蓄地表现女性形体之美。“为了突出女性健康的美感,我选用了很多冰上舞蹈的动作,把女性轻盈的体态和肌肉线条展现出来。”武晓历介绍。

  展览注重画作与文物间的呼应。比如,“清水出芙蓉”单元中,画作里的李清照一手执书卷,一手握酒杯,旁边则陈列了唐代的青瓷双鱼纹执壶;“坐看云起时”单元中,武晓历创作的《红楼梦》中两位性格迥异的女性形象——史湘云和林黛玉的画作下方,摆放着清代“金陵十二钗通草画”,静静诉说着同一个女性的故事。

  江宁织造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晨向江南时报记者介绍,展览正是通过古代和今天的对话、女性画作和文物的对话这一明一暗两条主线,探索中国女性温婉、疏朗、气自华之美,也寓意着现代女性可以去掉不必要的繁琐修饰,展现内心的美。

  踏入展厅,女性元素处处可见,展览格调清新雅致,用色、流线、灯光等处处体现温婉柔美,其中更有不少创新之处。

  轻启岁月的门扉,吟诵动人的诗词,寻找悠远历史影像中的另一个自己……“寻她”板块运用了盲盒的概念,一个个箱匣上,有的书写诗词,有的附上画作,看到门上的从而联想门内的,开启探索的过程新颖有趣。

  展览中还有多幅画作被做成灯箱,通过灯光的投射将画中线条更好地凸显出来。黄晨告诉记者,比起简单地将画作陈列在橱窗内,展览巧妙运用博物馆的语言和视角呈现画作,既富有艺术性,又具备深刻的文学和文化内涵。各处展板上还加入了解说作品的文字,比起技法,更加注重文化的解读。这次展览是博物馆、美术馆跨界融合,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次大胆尝试。

  据悉,展览将从3月7日持续至10月15日。

标签:画作;女性;展览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