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小家”和谐 护“大家”平安
——记南京平治社区为民排忧解难的“主心骨”朱冬强
2023-03-08 20: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朱冬强带队巡逻

  “强哥,三栋二单元电梯监控坏了”“强哥,这车停了快一下午了,影响我们出行”……点开400多人的平治东苑业主物管会1群,层层叠叠的对话信息里不停闪过“强哥”二字。

  “强哥”是南京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平治社区的居民志愿者朱冬强,他是一名网约车司机,今年47岁。一年多来,只要遇到诸如单元门坏了、车辆乱停乱放之类琐碎问题,平治社区居民都习惯找“强哥”。他们说:“找强哥特管用。”

每天都会“现身”的志愿者

  居民初识朱冬强,是在社区疫情防控的紧张时期。平治社区网格员陈家梅说,那段时间,三个园区的网格员轮班到社区值守查看健康码,每半天换一次班。

  或许是在网约车公司担任队长的职业身份使然,带头、奉献的意识从朱冬强的工作绵延至日常生活。2019年末,他主动跑到社区咨询是否需要志愿者,随后便开启了三年的志愿生涯。将大量时间精力放在社区义务工作上,家人难以理解,朱冬强的回答是,有“大家”方才有“小家”。

  每天拿着喇叭在社区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的朱冬强,渐渐成为居民眼中的熟面孔。三年下来,“有事找强哥”成了社区居民的共识,“强哥”成了社区居民化解难题的“主心骨”。

居民眼里“无所不能”的强哥

  “你看东苑每栋楼入口处灯泡都很亮,这全是强哥的功劳。”平治社区居民告诉记者,在小区生活难免会遇到各类烦心事,单独找物业,劳心劳神且收效迟滞,但告诉“强哥”一声,事情立马得到解决。

  发挥沟通和督促作用,用心用情帮助居民化解生活难题,“无所不能”的“强哥”用行动书写着“神奇”。朱冬强手上收集了保安班长等社区各类人员的联系方式,业主遇到问题找来,他都能一步到位联系促成解决,并督促负责方将修复、安装好的公共设施拍照发到群里。

  为提升居民诉求解决效率,在社区支持下,朱冬强与社区7名不同行业退休人员集结组成社区物管会,社区由此有了解决不同问题的“多面手”。物管会定期开会沟通业主和物业意见,解决业主关心的问题,减少误解和矛盾。

  一边是广泛而强大的居民后盾,一边是专业而热切的业主力量,朱冬强为民办事的能量越来越强。社区停车难,他带领物管会踩点规划,为东苑居民多辟出20个停车位;有居民监控显示门外有疑似偷窃者,朱冬强立即联系增派便衣保安整晚巡逻……

一道“走街串巷”的风景线

  据介绍,平治社区共有三个园区,东苑、北苑和南苑。这里多是南京各地拆迁而来的拆迁户,彼此陌生的居民,要共同面对家园建设的“细枝末节”。而朱冬强的存在,是大家把这片家园建设好的精神动力之一。

  “这片空地日后可以规划建成篮球场”“这里的摄像头安装完成后可以有效监控高空抛物”……周五上午,在平治东苑边巡查边比划的朱冬强,与身旁的老年志愿者畅谈着平治东苑的近期发展。

  2月14日,朱冬强在社区带头成立“平治社区治安巡逻队”,当初与他并肩作战的网格志愿者们纷纷加入。巡逻队目前共有20多人。每周五上午,巡逻队在“强哥”的带领下走街串巷,捡拾地面垃圾、查看电动车乱停、发现新问题……俨然成为社区的一道风景线。

  巡逻队中的网格员侯光翠说:“现在我们都是多家居住在同一栋高楼里,不再是一家不闻一家事,强哥的热心感染力很强。”侯光翠觉得,是朱冬强让居民倍感社区浓浓的人情味,也是他给了志愿者们一起为社区发挥余热的信念与力量。 

(江南时报记者 张雅倩)

标签:社区;平治;居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