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周恩来诞辰125周年 回望伟人新华足迹
2023-03-07 22:0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瑜  
1
听新闻


纪念周恩来诞辰125周年 回望伟人新华足迹

  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

  抗战期间,周恩来同志在武汉、重庆的斗争实践,给人民留下了对党忠诚、对敌英勇、工作不知疲倦的崇高形象。中国共产党第一张全国性政治机关报——《新华日报》,在他的培育和领导下,在风雨如晦的战争岁月,在险恶复杂的环境中,成为“团结抗战的号角”和“人民大众的喉舌”。随着南京的解放,《新华日报》在南京恢复出版,周恩来同志殷殷嘱托应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1937年7月,周恩来(左一)与国民党代表在庐山谈判期间合影。

周恩来领导创办《新华日报》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共中央派出了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代表团,同国民党就国共合作、共同抗日开始正式谈判。1937年2月至6月,国共两党代表进行了多次谈判,其中,中国共产党“公开办刊”问题是谈判的重要内容之一。

周恩来为《新华日报》创刊题词。

  1937年8月10日,周恩来、朱德等人飞抵南京,参加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军政部召开的座谈会。其间,探望于右任,商谈在南京创办《新华日报》之事,并请于右任题写报头。由于国民党政府有关机构拖延办理《新华日报》注册登记手续,加上日军逼近南京,在南京继续筹办《新华日报》已无可能。

  1937年10月,报社筹备成员转移到汉口。1937年12月21日,周恩来等人就国共两党关系问题同蒋介石进行会谈,周恩来再次提出出版日报的要求,这一次《新华日报》终于获准办理注册出版手续。

  1938年1月11日,《新华日报》正式发刊。周恩来为创刊号题词“坚持长期抗战,争取最后胜利”,对这张党报的前途命运,以及在抗战中承载的历史使命,寄予深刻关注和重大期望。

周恩来在曾家岩50号作报告,鼓励报馆同仁坚持斗争。

《新华日报》的“灵魂”

  周恩来特别重视《新华日报》的办报方向和队伍思想建设。1938年12月,周恩来到达重庆,直接领导《新华日报》的具体工作,他指出:《新华日报》是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坚持抗战、坚持团结、坚持进步的一面旗帜;《新华日报》要充当“大后方”人民的喉舌。

  在实际工作中,周恩来要求《新华日报》采编人员不要单纯地只做采访工作,希望大家既要通过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开展采访活动,又要通过采访活动来宣传、加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

1942年9月19日,《新华日报》副刊版面。

  1940年9月,他提出《新华日报》一方面要注意站稳立场,另一方面也要活泼、巧妙,不能呆板。在报道工作中,周恩来要求《新华日报》紧紧围绕坚持抗战、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题,展开广泛宣传和报道。他还为《新华日报》亲自撰写社论、代论等重要稿件共108篇,24万字。“皖南事变”后,《新华日报》发表的重大社论、代论、声明、谈话,大都出自周恩来之手。

  在整风运动期间,周恩来亲自主持报馆的整风和改版工作。1942年9月19日,周恩来在为《新华日报》的《团结》副刊撰写的发刊词中总结了《新华日报》在这五年中存在的缺点。《新华日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贯穿于党的整风运动中。在此过程中,《新华日报》办报理念逐步成熟。

1941年12月7日,《新华日报》出版《棠棣之花剧评》专页。

《新华日报》在险恶环境中坚持发声

  武汉失陷前夕,周恩来不顾个人安危来到报馆,为《新华日报》在武汉的最后一期报纸作出安排,并亲自口述社论《告别父老乡亲》。社论郑重宣告:我们一定会回来的,武汉终究要回到中国人民的手中。

  作为中共南方局书记,周恩来亲自领导了新华日报社的工作,他向报社同志提出“编得好、出得早、印得清、销得多”的要求,关心报刊的采编、印刷、出版、发行,亲自撰写、审阅、修改报刊的社论和重要文章。郭沫若在《洪波曲》中这样描述周恩来:“他思考事物的周密有如水银泻地,处理问题的敏捷有如电火行空,而他一切都以献身的精神应付,就好像永不疲劳。”

1950年4月,周恩来为《新华日报》在南京出版一周年题词。

  “皖南事变”发生后,1941年1月18日,《新华日报》刊发周恩来悲愤写下的题词和挽诗,文字苍劲有力,文辞正气凛然,是对皖南新四军将士的无限哀悼,也是对国民党顽固派倒行逆施的声声控诉。周恩来领导南方局和《新华日报》采取了一系列应变措施,使得“皖南事变”真相大白于天下。

  1941年2月,国民党宪兵在重庆街头逮捕了《新华日报》报丁,并扣押报纸。周恩来听说此事后立即亲自上门交涉,在寒冷的街头,僵持了近两个小时,直到宪兵队退还报纸,并释放被捕人员。这件事立即在社会上产生很大反响。

  《新华日报》在周恩来的领导下,坚持进行抗日爱国宣传,坚持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在国统区艰难的环境下一直坚持出版和发行,为党发声,为人民呐喊。

周恩来阅读《新华日报》。2021年 时卫平 绘

开展文化统一战线工作

  重庆时期,随着全国战略形势逐渐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相持,《新华日报》被赋予巩固与加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使命,在周恩来及中共中央南方局的直接领导下,团结和引导一切爱国力量坚持持久抗战、反对片面抗战和投降倒退,鼓舞全国民众坚持抗战到底。

  “皖南事变”以后,重庆文化界在白色恐怖下一度陷于沉寂,周恩来发现话剧舞台是打破沉寂的突破口,从1941年10月起,积极引导文艺团体在重庆每年的雾季期间集中开展话剧演出活动,由此展开文化统一战线工作,让文化界人士在活跃的话剧气氛中振作起来,提升人民大众抗战的信心。

周恩来奋笔为“皖南事变”题词。

  从1941年10月到1945年,重庆“雾季公演”在日机轰炸的情况之下坚持了4届,共有28个剧社、团、队参加演出,共演出大型话剧110多台。

  戏剧评论是这一时期《新华日报》编辑工作重点。周恩来同志亲自组织剧评撰写、修改的工作。例如,1941年11月《棠棣之花》首演,12月7日,《新华日报》出版《棠棣之花剧评》专页,周恩来题写了刊头,并亲自修改两篇剧评。

  重庆“雾季公演”成果辉煌,是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南方局积极引导和推动的结果,是《新华日报》积极宣传的结果,展现了周恩来的雄才大略和细致周到的工作方法。

1941年1月18日,《新华日报》版面。

时时关心复刊后的《新华日报》

  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第二天,周恩来同志代表党中央在中南海接见一大批党内外准备南下的文化界人士。在这次接见和宴会中,周恩来同志宣布,中共中央决定在南京出版《新华日报》。

  为了在南京恢复出版《新华日报》,党中央从各地区、各部门调集了一大批在宣传、新闻战线上久经考验的同志,他们带着周恩来同志的亲切教诲来到南京恢复出版《新华日报》。1950年4月,《新华日报》在南京出版一周年之际,周恩来同志亲自从北京寄来了亲笔题词:在人民胜利的南京,出版新华日报一周年,今后应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楷模》雕像。2021年 吴为山作

  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25周年之际,重温周恩来同志的卓越智慧、谆谆教导,缅怀他带领的新华先辈们艰苦创业的往事,心潮澎湃,感奋不已。今天的新华报人一定会牢记周恩来同志的教诲,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加快建设“干到实处、走在前列”的百年大报和新型主流媒体集团而更加奋勉前行,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

新华日报报史馆门楼

  (江南时报记者 刘瑜)

标签:周恩来;抗战;同志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