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数字梦工厂启动
昆山文产发展再添新动能
2023-03-01 20: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昆山文产发展再添新动能

周庄数字梦工厂启动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 春风又绿江南岸,梦忆水乡尽周庄。2月28日,周庄数字梦工厂启动运营,《清明上河图密码》预开机仪式同步举行,为昆山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昆山市委书记周伟,阿里文娱总裁兼优酷总裁、阿里巴巴影业集团董事长樊路远出席活动并致辞。

  周伟在致辞中表示,昆山既有千年东方水乡之秀美,又有现代科创城市之繁荣,发展数字文化产业优势明显、前景广阔。阿里文娱作为全国文娱行业的领军企业,在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方面拥有先进的管理经验、丰富的产业资源和广泛的品牌影响。通过强强联合,必将推动古镇水乡焕发新活力、再创新辉煌,共同打造昆山数字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高地、群众文化消费提档升级的新引擎、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的新标识。

  周伟说,当前,昆山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布局元宇宙新赛道,全面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融合发展,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昆山将持续擦亮“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以一流生态集聚一流产业,借“数”腾飞,乘“云”而上,全力构建新兴业态加速涌现、市场主体蓬勃成长、文旅消费跨越升级、品牌效应持续释放的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热诚期盼广大企业家朋友持续关注昆山、更加青睐昆山、继续加持昆山,与昆山共绘数字文化新图景,共谱产业发展新篇章。

  樊路远在致辞中说,周庄是中国水乡文化的瑰宝,水意味着灵气、灵性,影视行业也需要创意、创新。作为互联网视频平台,优酷不仅为人们提供优质影视作品,也为影视行业搭建基础设施,通过数字技术助推行业加速升级。周庄数字梦工厂以《清明上河图》为背景设计,未来将通过不断引入优质项目完善影视制作产业链,打造涵盖数字文娱、影视旅游、影视制作等配套服务的产业平台,带动周庄文化创意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周庄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周庄数字梦工厂等重大项目为牵引,着力打造数字影视产业园,大力发展元宇宙产业,持续擦亮“第一水乡”金字招牌。总投资30亿元的周庄数字梦工厂项目,将建设成为国内最大、最真实的宋代实景基地以及国内技术领先的摄影棚,启动运营后将以《清明上河图密码》等影视综艺类节目为先导,打造集内容开发、人才聚集、商业与IP合作、平台与流量加持等于一体的新文旅产业发动机,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

  《清明上河图密码》预开机仪式同步举行,周庄镇与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昆山市周庄乡村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昆山数字梦工场影视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进行了合作项目签约。

标签:昆山;周庄;数字文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