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 | 笔墨浸润童心 书法传递祝福
南京市中山小学将书法教育融入校园文化
2023-01-16 20:31:00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从地铁出入口通道到站厅,一张张栩栩如生的玉兔版画、一副副载满祝福的书法楹联,吸引众多南京市民驻足欣赏。“地铁挂春联”活动自2022年9月征稿以来,共收到超过10600副海内外投稿作品,从8岁到96岁,从书法名家到中小学生,各地春联爱好者热情响应。作为江苏省书法特色学校,南京市中山小学的两位学生的作品入围,是年龄最小的创作者。

送福来、携福去

中山娃娃笔墨浓情迎新春

  “在地铁上看到这么多书法名家的作品,还能看见他们现场写字,我非常兴奋,新的一年我祝所有人前‘兔’无量、欢乐成‘兔’。”就读于中山小学五年级的于佑泽向记者表达了他的新春祝福。

  “万户迎春同笑语,九门接福挂红联”,这副挂在苜蓿园地铁站的春联是于佑泽的楷书作品,“我从2019年开始学习隶书,以练习《曹全碑》为主,2021年底转入楷书学习,专攻颜体。”于佑泽平时热爱书法创作,多次在省市级书法比赛中获得荣誉。

  另一副书法楹联“穿地日行三万里,携风客送九州人”则是选用篆书,出自中山小学四年级的沈雨禾,“我从6岁开始练习软笔书法,由篆书入门,之后学写过隶书、楷书。”沈雨禾曾获江苏省少儿书法现场大赛钻石奖,秦淮区好苗苗一等奖、未来之星特长生中国江苏一等奖等,她表示未来还想挑战不同的字体,参与更多与书法相关的文化活动。

  1月7日,“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暨玉兔迎春·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在南京地铁4号线草场门站正式启动,中山小学的两名学生和书法专职教师郭雯来到活动现场,共享这场文化盛宴。“学校每年都有送福字的迎春公益活动,庄永洲校长在看见‘地铁挂春联’的活动后,认为与学校的公益主题非常契合,决定号召学生们积极参与。”郭雯告诉记者,学校进行了一次现场选拔,让学生们当场书写春联,从中择优,“敲定这两副春联,一是因为春联的内容与新春佳节契合,二是包含地铁相关元素符合活动的主题,富含时代特色,两个孩子根据自己的意愿各自选择一副春联,进行精心创作。”

  在郭雯看来,虽然篆书挑战性较大,但也是沈雨禾比较突出的一项书写字体,“两个孩子的书体有一些不同和交叉,这让春联的形式更加多样,他们各自创作了几版发给我,我们再进行沟通,最终呈现的都是精心打磨过的作品。”

  从地铁站大厅到每节车厢,春联和玉兔版画张贴悬挂在柱子、车门护板等醒目位置,年味随处可见,乘客们迎“福”而来、携“福”而去。启动仪式现场,书法名家联袂为市民写“福”送“福”,中山小学的孩子们拿到老一辈书法家的“福”字,在打卡墙旁合影留念。

树学风、创教育

书法教学融入校园传文化

  作为学校办学的重要特色和文化载体,中山小学围绕校园书法文化做了大量教学工作。“我们一到六年级全部开设书法课程,每一个学生都会拿毛笔写字,到毕业时可以独立创作书法作品。”郭雯介绍,学校还开展书法社团,讲授经典书法文化知识,拓宽学生的书法视野,“中山小学是南京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创作基地之一,经常邀请省市著名书法家到学校,给学生们开讲座和笔会,让学生在浓浓的墨香氛围中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中山小学的迎春送福公益活动至今已举办6年,每年在学生和家长领取素质报告书的这天,学校在报告厅搭台,现场写福字、送春联。“庄永洲校长带头撰联,挥毫写作10米春联,在新年之际悬挂于学校大门口,从学生中征集书法作品,张贴在学校的两个小门口,气势宏大,彼此呼应。”郭雯说。

  秋天银杏叶掉落之时,中山小学的孩子们穿上汉服,在校园里捡拾树叶,用毛笔写上校风、学风等。郭雯认为,这对孩子们来说是全方位的文化教育,树立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信,“书法教室全天敞开,随时都可以进来写字、临帖,营造一种耳濡目染的学习氛围。”

  “地铁挂春联”活动从元旦持续至元宵节,受众预计将突破1.5亿人次,合计张贴500多副春联、500多幅版画和6000多个福字,覆盖南京11条地铁线的170多个站台,精心打造10号线“金陵四老书法专列”、4号线“玉兔迎春艺术专列”、3号线“福满金陵新春专列”,成为驰载中华文明精神标识的移动展厅。

  “平日家门口挂的更多是印刷的春联,虽然形式比较丰富,但感觉缺少了一点温度,举办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认识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高度,也让我们的内心更加温暖。”郭雯认为,“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老一辈书法家带头示范,学生们积极参与其中,体现了一种文化自信的传承精神。

  中山小学的庄永洲校长表示,在一年一度新春佳节,家家挂福字,贴春联,营造浓郁的中国年味,希望传统文化能够给孩子的童年增加更为厚重的内涵。

  (江南时报见习记者 钱月明)

标签:春联;书法;中山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