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玉兔迎春 | 三兔奔月让吉祥如意生生不息
——访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委员雷务武
2023-01-11 20:20:00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三兔奔月让吉祥如意生生不息

——访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委员雷务武

  在激情飞扬的黑白世界中,三只活泼灵动的兔子呈奔腾飞跃之势,飞燕、祥云、桃花等象征新春的物象造型鲜明,充满了黑白木刻的独特印痕肌理……在“玉兔迎春·2023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现场,一幅《三兔奔月》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这幅作品出自广西版画名家雷务武之手。

  雷务武,1953年6月生于广西南宁,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美术系版画专业,1982年开始从事教学与创作。曾任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版画家协会常务理事,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委会委员,现为广西艺术学院终身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西漓江画派促进会副会长,广西水彩协会副主席,中国桃花坞版画研究院副院长。他的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及自治区美展,并被中国美术馆等众多展馆和美术机构收藏,曾赴世界多地展出,在全国版画界享有盛誉。

  “我的创作以黑白木刻为主,更多的是关注自身对自然、环境、生命的感悟和表现。”雷务武告诉江南时报记者,这幅《三兔奔月》的灵感来自敦煌莫高窟,“在莫高窟407窟壁画中,有着三兔飞天藻井图案。三兔耳朵连在一起,彼此循环奔跑,象征着一年更比一年好。”

  雷务武表示,“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一个象征着吉利的数字。“《道德经》里有‘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之说。像‘三羊开泰’‘福禄寿三星’‘桃园三结义’等我们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典故,也都蕴含着美好的期许。所以,我创作的《三兔奔月》,既有敦煌三兔之意,又有生生不息吉祥如意的寓意。”经过精心构思、反复打磨,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雷务武创新地结合了石雕、汉像砖、剪纸等传统元素和表现技法,使得作品内容丰富而不失细腻,画面生动而充满张力。

  对于南京地铁4号线“玉兔迎春”艺术专列的启动,雷务武赞不绝口。“这次以地铁专列的形式展示生肖版画,不仅能将新春的喜庆洒遍南京、传向全国,更对当下版画艺术的传承弘扬有着创新性的现实意义。来自全国各地的参展版画风格丰富多样,每一位创作者都精心为这次活动努力耕耘,效果也十分显著。”

  雷务武告诉记者,“让中国版画进万家”是多年来版画创作者们一直努力耕耘的方向。“本次活动既能在新的一年给广大市民带来美好的祝福,又能让市民亲身感受到版画艺术的魅力,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这门古老的艺术。”

  (江南时报记者 姬传涛)

标签:版画;广西;奔月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