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 | 行走的春联 流动的年味
——访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王建根
2023-01-11 20:23:00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行走的春联 流动的年味

——访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王建根

  挂春联是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红底黑字的春联寄托着人们辞旧迎新、祛邪纳福的美好愿望。今年,书法家王建根参加了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指导,江南时报社、江苏省楹联研究会、江苏省书法院、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策划主办的“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日前江南时报记者采访了王建根,分享他的创作感悟。

  王建根,别署聿翁,1965年生,硕士,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直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南京市书法家协会理事,著名书法篆刻家马士达弟子,南京书画院特聘书法家,作品曾获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江苏省文艺大奖·第四届书法奖提名奖等。

  记者:地铁铁心桥站2号口张贴了您书写的春联,请介绍一下这副作品。

  王建根:我书写的春联是:“贯日虹桥,犹存一股英雄气;追风子弹,高唱全城幸福歌。”这是由赖宪盛先生撰写的获奖春联。我在书写时注意了三个方面:一是考虑到字数及高度问题,字距有所压缩;二是春联要雅俗共赏,故采用行楷书写;三是考虑到此联的文字内容和张挂场所,参入了魏碑意味,以增其势。

  记者:您认为地铁与楹联、书法这类传统文化结合,有何创新性?

  王建根:我觉得此次“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特别接地气。人们进入地铁空间,看到的是行走的春联,更是流动的文脉,是红红火火的年味,是人寿年丰的希望!

  地铁是快捷便利的现代交通工具,楹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书法是中国艺术精神的核心。将楹联、书法、现代生活与传统习俗有机结合、碰撞交融,可谓匠心独运。让春联跑起来,用暖暖春意点亮城市,把吉祥祝福传至千家万户,让百姓在出行中也能体会到“家”的温馨,这也许就是主办方的初心吧。

  记者:参加本次活动,您有何感想?

  王建根:文艺根植于人民的土壤中。满怀家国情怀,关注民生福祉,传承优秀文脉,彰显文化自信,是每个文艺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只要心中有百姓,有生活,文艺总能找到挥洒的舞台。“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真的是弘扬文化正气、复兴礼乐文明,使传统节日更加“充实而光辉”的煌煌善举。参加这样的活动,心里也是甜的。

  正是今年风景美,万紫千红报春光。愿飞驰的地铁载满春意,开往幸福美满!

  (江南时报记者 张梓扬)

标签:春联;南京地铁;楹联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