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书写香甜岁月 楹联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12-08 23:02:00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我认为这副联意境很好,形象生动!”“这副虽美,但是对仗不工整,平仄音律不齐,存在瑕疵。”由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指导,江南时报社、江苏省楹联研究会等机构联合主办的“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自启动以来,征集到10632副海内外投稿作品。12月3日,包含50个地铁站点的楹联作品,在经过专家的热烈讨论和认真筛选后,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共20副,优秀奖30副、入围奖若干,正在公示。

  “这次活动投稿量大、水平高,有许多楹联创作高手参与了这次征集活动,其中还包括国际友人,竞争非常激烈,整体感觉楹联创作质量比较高。”评委周游表示。

  周游,南京大学博士,江苏楹联研究会会长,多次在全国诗联大赛中获奖,获得第三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大赛一等奖。作品多次入选年度佳联三百副、年度对联精选。

  周游介绍,今年的活动是为地铁征集楹联,所以楹联中要包含春节的喜庆元素、地铁的特点以及时代性。喜庆是春联最基本的体现,地铁元素则是契合活动的主题,时代性意旨体现与时俱进的昂扬之气。

  一副好的楹联要对仗工整、平仄相合,同时也要兼具有意境美、语言美、声律美。精短联句所隐含的意蕴,往往让人食之如饴,咀嚼不尽。在此次的楹联评选中,便有一些楹联让周游印象深刻。

  “江山就是人民,旗随马啸更千里;幸福来于奋斗,车趁鸡鸣第一班。”周游认为此联充满正能量,具有较高的精神层次,同时密切联系群众“接地气”,是一副构思精妙的好联。

  周游表示,楹联是中国文化的独特产物,只有更好地与新时代紧密结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才更能为人民所接受和喜爱,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油坊榨满香甜岁月;地铁开通幸福春秋。”周游对这一副楹联也表示赞赏。他认为此联生动形象,虚实结合,富有新意。“说到油坊桥地铁站,大家就会想到油坊。还记得我小时候去过榨油坊,那时候日子比较艰苦,闻到扑鼻而来的油味,感觉格外香甜,那香味仿佛浸染到岁月里,成为无法磨灭的记忆。”周游回顾道。

  对于此次地铁挂春联活动,周游认为“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他表示,之前的挂楹联活动,有的是挂在南京城门之类比较固定的地方,而此次活动让楹联借助地铁这个载体流动起来、推广出去,真正实现了“让春联跑起来 让文化动起来”。并且,此次活动相较之前规模更大、受众更广、持续时间更长,这将更有力推动楹联文化走进群众、深入人心。“在地铁口挂上春联,就是让楹联文化走进人民群众的一种好方式。大家能够在地铁站阅读精妙的楹联,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非凡魅力。”周游说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周游表示:“作为从事文化传播的工作者,我们肩负着传承创新发展中国传统文化的使命,要始终把牢方向摆正位置,在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谈及参加楹联评选的感想,周游表示希望此次活动可以实现“开门红”,给即将到来的春节带来更多的春天气息。“我相信活动可以进一步增强媒体传播力度,扩大楹联文化影响力。该活动定能成为江南时报一个具有影响力的招牌。”

  (江南时报记者 张姣姣)

标签:楹联;周游;春联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