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退”为进实现高质量养老
西善桥街道何以登上全国性养老论坛
2022-12-06 04:34:00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高质量养老,首先要明确一个理念,养老应从退休而非高龄或身体不便时才开启。”日前,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受邀参加由国家工信部等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信息技术与健康养老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云峰会)。在“智慧健康养老基层建设经验及前沿”主题论坛上,西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徐立交流了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实践经验。

广搭平台

激活老年生命光彩

  年龄不是学习、娱乐和释放价值的阻碍,西善桥街道的养老服务实践证明,给老人们足够的平台与机会,他们同样能闯出一片天。

  教育养老,让老年人老有所学。“目前,老年人文体骨干已逐渐成为我们群众性文化和体育活动蓬勃发展的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据介绍,西善桥街道聚焦老年人实际需求,推行“养教联动”计划。西善桥街道在下辖10个社区全面设立开放大学办学点,精心打造涵盖国画、书法、合唱、瑜伽、手机摄影等在内的公益“开放课堂”。2022年,西善桥街道共开办课程122个,其中老年课程79个。据统计,街道现有的47支群众文化队伍和7支特色百人队伍中,约六成文体队员年龄达60岁以上,老年队员人数达1168人。

  人文养老,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西善桥街道以人文关怀帮扶为切入口,启动实施“幸福家园”项目,缓解老年人的寂寞失落情绪。老人们以烘焙、手工、趣味运动会等小组活动为契机,踊跃走出家门结交新朋友,丰富兴趣爱好,增进情感交流。在西善桥街道开展的“当幸福来敲门”生日慰问系列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独居孤寡老人庆生,在传统佳节邀请老年人相聚一堂,同吃团圆饭,让老人们在社区找到归属,收获陪伴和关心。

  以老助老,让老年人老有所为。在西善桥推广的“时间银行”养老服务中,“小老人”为“老老人”服务的动人事迹比比皆是。身体康健的“小老人”们穿上志愿马甲,上门探望失能、半失能老人,为其买菜、买药、打扫卫生,给他们送上便利与温暖的同时,也为自己积攒下可提取等量时间的养老服务。

广聚资源

呵护老人周到生活

  集纳社会碎片资源,可以发挥意想不到的养老服务高效益。西善桥街道广泛整合社会力量,为老人提供周全的服务呵护,让老人高质量安享便捷无虞的晚年。

  专人做专事,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结合老年人需求,西善桥街道累计投入达300余万元,通过公益服务购买形式引进8家为老服务组织落地社区,开展各具特色的老年服务。目前,西善桥街道设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个,街道级中心厨房1个、助餐点15个,实现了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和为老助餐点建设的100%全覆盖。此外,社区医院、卫生服务站、家庭医生工作室、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的设立,也方便了老年人就近解决生活之困。

  据统计,西善桥街道近年来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义诊1.7万人次,为老助餐1.3万余人次,为268名老年人进行适老化改造,为479名老年人安装紧急呼叫器,为430名老年人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为590名老年人提供家庭养老床位,并向全街道1.4万名老年人提供养老顾问服务。

  探索新型养老,积极推进“医养融合”。随着社会“养儿防老”观念的转变,“2+4”(一对夫妻供养4位老年人)家庭结构的养老负担逐渐加重,越来越多的家庭将目光转向专业养老机构。为此,西善桥街道积极探索“医院—养老院—家庭”融合的养老新模式,不断推进就医与养老深度融合。

  西善桥街道先后引进4家专业养老机构入驻街道,并促成南京市多家三甲医院、辖内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与4家养老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以医养、康复结合为主要特色,定期开展中西医专家巡诊,每年为入住养老机构的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义诊和相关护理技能知识培训。西善桥街道开辟绿色通道,及时为慢性病老年人提供长期处方服务,确保危病重症老年人及时就医和转诊治疗,真正做到“小病慢病在中心,大病急病速看医”。

广用科技

精准守护长者安康

  科技让养老服务更智慧。西善桥街道巧用科技力量,为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全面赋能。

  西善桥街道4A级养老机构安居福仁颐养中心,自主研发了综合性机构养老运营管理平台,形成了集机构养老业务管理、医疗HIS系统、物联网智能检测平台于一体的智慧中心。

  4A级养老机构南山园护理院,配备了9种智慧健康信息化产品70余件,如保障老年人应急求助的智能呼叫系统,实时监测查看老年人身体状况的智能枕头,辅助失能老年人翻身、坐立、抬腿的智能床垫等。老年人每晚的睡眠时间、呼吸、血压等情况都能通过智能系统同步传输给护士站和家属的手机App,家属能及时获悉老年人状况,护士更能对身体情况异常的老年人给予及时关注。

  今年夏天高温持续,西善桥街道不仅酌情增加探访孤寡老人频次,还为重点关注老人安装居家红外探测仪,及时发现24小时内无人进出卫生间的情况。据介绍,街道近年来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引进多种智慧健康养老应用产品。

  目前,街道智能产品使用量已达2.85万人次,使用率超98%。2020年以来,街道共为300余户老年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服务;为辖区210位居民试点安装了红外线感应装置,该工程目前仍在持续覆盖中,街道已根据危险报警信息成功处理了多起居民在家中突发意外的事件。

  “我们将以创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乡镇)’为契机,继续不断深化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徐立表示,西善桥街道下一步将重点完善互联网大数据管理服务功能,更精准对接供需双方,实现更多部门数据资源联网共享,为老年人提供更加细致、就近就便的“互联网+养老”服务,让老年人感受到品质养老的温度。 

(江南时报记者 张雅倩)

标签:西善桥街道;老年人;养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