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 智慧夜游】视网么:打造“元宇宙”文旅场景
2022-08-16 20: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史明晖  
1
听新闻

  利用AR技术,把手机对准展品“扫描”一下,所有信息便一览无余。游客可以在手机上看到黑蹼树蛙在眼前跳来跳去,听到黄斑钟蟋蟀发出的窸窸窣窣声。这是南京视网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视网么”)正在积极探索的VR技术下文旅场景的应用。

  为观众提供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沉浸化体现的文物信息产品,实现文物资源的数字化共享,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视网么开发了一系列市场产品,尝试“元宇宙”在文旅场景下的应用。

  视网么技术人员表示:“AR技术在场景应用时存在一系列典型问题,例如AR场景的搭建周期较长、成本较高,单个项目的成本通常要达到几十万、数百万元。”经过努力,视网么成功开发了国内目前唯一一款MAR元宇宙编辑器RTAR,使得文旅场景自身具备了生成AR内容的能力,可以根据需求因地制宜地将传统的线下场景升级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AR元宇宙场景,创造出一种沉浸式的交互体验。这种“沉浸式”的交互体验将数字多媒体内容与平面媒体相融合,实现获取信息方式的迭代,使得纸媒读者、博物馆游客、展览会观众等传统意义上的线下用户,可以经由音频、视频与3D模型等方式来获得深度精准的数字内容。

  视网么总监王明霞介绍:“AR技术有着极其丰富的应用场景,在元宇宙文旅场景下主要有四类:一是教材图书元宇宙,注重数字内容与纸质图书融合;二是博物馆元宇宙,注重线上与线下融合;三是商品电商元宇宙,注重商品信息多样化展现;四是景区街区元宇宙,注重生活场景的虚实融合。”

  视网么深度参与了项目策划、脚本策划、模型制作、交互制作、程序开发等多个环节,开发了一系列市场产品。在教材图书元宇宙应用方面,视网么采用AR技术为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制作了一本国家版图科普手册,该手册仅有56页,但每一页都有配套的AR数字内容,共计384条,总时长超过20小时,内容总数据量超过30GB。

  在《皮影中国》AR绘本项目中,共计有1000多个手工影人、400多个皮影场景,视网么创造了一个沉浸式的场域,人们在这里可以自由选择角色,自主设计情节。该项目已入围国家数字出版精品项目遴选推荐计划,体现了非遗文化与科技的完美结合。

  在博物馆元宇宙应用方面,视网么参与了云南省红河州博物馆的AR云许愿项目开发,通过AR技术为游客提供创新的云上体验。游客可以云上许愿留言,通过深度的互动设计强化参与感与仪式感,促进改善线下刻字、挂绳、挂锁等不文明或损坏文物的现象,帮助景区解决了相关管理问题。

  江南时报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视网么产品研发、市场需求仍然保持旺盛势头。2021年公司入选腾讯AI加速器,参与《汉字书局字源卡》、南京云锦、江北新区党建馆、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地等多个文旅项目的AR技术制作。

  视网么借助科技创新、独辟蹊径,赢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公司陆续获得种子轮百万投资、天使轮近千万融资。企业获得新闻出版总署数字精品奖、江苏省“文化企业科技创新奖”、南京市“金梧桐奖”创新成长企业十强、江苏省文化产业创意成果转化一等奖等一系列荣誉。

  文旅场景下的“元宇宙”还有许多空间值得探索。国内AR技术领域一线专家、南京市百名优秀文化人才、视网么创始人张帅表示:“企业从未停下积极前进的步伐,科技在不断发展,一个触手可及的元宇宙时代即将到来,视网么希望能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尽一份力量。”

  (江南时报见习记者 史明晖)

标签:场景;宇宙;应用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