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服务民生】“头号管家”专管群众“心头事”
2022-07-19 21: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吴雨蒙  
1
听新闻

梅建荣(左)

  曾获第三届“平安中国”优秀微电影奖的《头号管家》讲述了一位“什么都管”的社区书记的故事,这部微电影取材于南京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主角许建荣的原型正是齐修社区居委会原副主任梅建荣。日前,记者走进齐修社区,对这位居民口中的“头号管家”进行了专访。

为社区“老小”解困

  2017年末的一天晚上8点,辖区孤寡老人丁风礼给他打电话称身体不适。梅建荣当机立断,开车与志愿者、网格员共同护送老人到达医院。到医院后,梅建荣等人被告知病房人满,无床位可供安排。

  老人的身体状况经不起片刻耽搁,情急之下,梅建荣与医生说:“我跟这个老人既不沾亲也不带故,我用自己的车子把他送来,希望你们能尽一切办法为他救治!”

  为梅建荣的言辞所触动,医院决定将老人暂时安置在救护的推车上实行挂水救治。梅建荣告诉记者,70多岁的丁风礼老人所患的是急性心肌梗死,第二天早上被转进ICU,所幸救治及时,保住了性命。出院后,老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梅建荣送来锦旗。

  如今,时隔4年多,丁风礼老人已经离开了人世,但老人赠送锦旗所带来的感动与鼓舞仍延续在梅建荣心间。

  梅建荣收管照顾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男孩,也被社区居民传为佳话。

  男孩的爸爸2016年被刑事拘留,而男孩的妈妈早在他2岁时就离开了家。从当地公安得知此事的梅建荣,在无人照管男孩的情况下,与社区其他工作人员每日三餐送饭上门,为男孩购买水果和日常用品,保障他的居住安全。59天后,男孩在媒体的报道关注下解决了上学、抚养等难题。

梅建荣(中)

 

“三色码”管理法的创建人

  齐修社区拥有一个养老品牌项目——“红橙绿”三色码,这一针对独居空巢老人的管理法的创建人也是梅建荣。

  “我们从事防控工作要不断检查外来者红码、橙码、绿码信息,我想,三色码或许同样适用对孤寡老人的信息化管理照护。”梅建荣说,之前在一次执勤的时候,他发现有些失能老人有困难时社区不能第一时间发现。

  为此,2020年5月,梅建荣组织社区70余名网格员对独居老人进行排查,获得社区孤寡老人的精确数据——842位。随后他请社会组织,从年龄、身体状况、生活自理能力三个方面对这些老人进行专业评估,将老人划分为三个类别:失能、半失能、患重病及80岁以上独居孤寡老人被列为紧急关注老人,社工须每隔3天上门探访一次;75岁以上且患二类疾病及特困、失独、孤寡老人等为重点人群,社工应每7天探访一次;60岁以上、身体健康的独居老人,社工10天探访一次。三类老人分别入列红色、橙色、绿色榜单管理,社区工作者依据不同颜色榜单上的老人姓名定期上门看望照顾,精准明了,无一遗漏。

为群众难题“鼓与呼”

  2013年,梅建荣成为岱善润福城筹备组首批社工。边干边学边总结,他会把一些疑难问题记录下来。2015年、2016年,市、区人大代表以议案或建议的方式把梅建荣反映的一些问题带到了市、区两会上,最终南京市5年内购买经济适用房不得申请低保的红线得以酌情放开等关系民生的问题得以解决,这既为辖区困难居民解决了实际困难,也为岱山片区和谐稳定夯实了基础。

  2017年,梅建荣调至齐修社区工作,面对辖区孤寡贫困老人非常多的难题,他组织并指导社工开展立体化服务。

  “平日跟社区孤寡老人接触的过程中,我发现他们每逢过年过节都倍感孤独、失落。”于是在传统节日,梅建荣便组织社工招待社区孤寡老人一起吃团圆饭。从2018年至今,他们与老人一起吃了12顿团圆饭。

  2019年,梅建荣到某地进行社区交流时,发现当地为8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的做法,能让老人感到社区的温暖。回来后,梅建荣将这一举措移植到了整个齐修社区。一束鲜花、一个蛋糕、一个红包、一碗寿面、一张社工写的生日贺卡,这5样礼物为社区老人送去了快乐与感动。两年多以来,他们已为200多位老人庆祝了生日。

  从最早入住齐修社区,到带领年轻人一步步突破社区治理难题,攻破一个个堡垒般的疑难杂症,梅建荣觉得,社区就像是他们亲手培育并看着一点点长大的孩子,真心希望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能安居乐业。

  (记者 张雅倩 实习生 吴雨蒙)

标签:老人;社区;孤寡老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