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防线 端稳手中饭碗
从一组民谚中读懂粮食安全重要性
2022-07-12 21: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梁一  
1
听新闻

  粮食安全乃“国之大者”。中国自古至今是农业大国,也是粮食需求大国,从古籍典故到民间谚语,粮食安全是被反复讨论的话题,下列民谚直观地让人民了解粮食安全。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我国是传统的农耕文明国家,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始终是我国最大的国情。必须从政治的高度看待粮食安全问题,仅仅从经济上看粮食生产是短视的。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必须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坚决守牢“米袋子”“面袋子”,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才能应变局、开新局。

  饱汉不知饿汉饥。——当我们衣食无忧,不用为“抢米、囤面”而烦恼,为“吃什么好、吃什么更营养健康”而困惑之时,可曾想到,世界上还有成百上千万人正在遭受返贫的危机、饥饿的威胁。因各种因素而加剧的“口粮”不确定性危机,在世界范围内愈演愈烈。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这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什么时候都不能轻言粮食过关了。我国粮食安全基础仍不稳固,粮食结构仍不合理,粮食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粮食安全这根弦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饭碗在哪里最放心?自己手中!吃什么最放心?吃自己的粮食最放心!端自己的碗,装自己的粮,吃自己的饭,才能高枕无忧。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老百姓是江山社稷的根基,而粮食却是老百姓的命。只有粮食丰收腰包鼓,才能村美民富产业兴。无论是民族复兴,国家中兴,都离不开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最核心之所在,便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口中食”。温饱达小康,国家才兴旺。农民的辛勤耕耘,接续奋斗,用一个又一个的丰收,一年又一年的增产,才能锤炼伟大祖国坚如磐石般的韧性和底气,才能在当前的中美博弈中稳操胜券,稳如泰山。当前要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走好共同富裕之路。只有在农业现代化的立梁架柱之中,粮食安全的大厦才能“任凭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主,粮以安为先。老百姓过日子,无非就是“身上衣裳口中食”,脱贫了,温饱了,才会有小康,才会有精神层次的需求等。粮食安全的自信来自于仓廪殷实,仓廪殷实来自于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两藏”战略,来自于亿万农民的辛勤劳作。当前粮食安全面临着耕地环境超载、生态成本透支、治污攻坚定力韧性不足乃至国际不确定因素加大的风险,特别是种子安全形势极其严峻。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仗打的是粮草,消耗的是白花花的银子。没有粮草,就会“弹尽粮绝”,不战而败,满盘皆输。所以我们经常看到古书里的粮草官,责任重大,其实现代战争仍然离不开后勤。某些时候,封锁打的就是消耗战,谁先撑不住,谁就是失败者。

  无粮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稳”都稳不了,岂能富起来、活起来?更遑论“强起来”!招的商再大,引的资再多,不稳,所谓的“项目为王”都会卷起铺盖,跑得比兔子还快!粮食是民心稳定的基础,社会稳定的基础,国家稳定的基础。

  小麦土中生,稻子水里长。——这朴素的农谚告诉我们,无论是谷物蔬菜,还是鱼虾螃蟹,都离不开水土。粮食安全尤其是小麦水稻等“口粮”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有波动,首当其冲的就是基层群众。因而,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是推动乡村振兴之本。各级党委、政府应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精打细算,排出优先序,对现有用于粮食生产的耕地必须保住,面积只增不降,为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奠定基础。

  好水养好土,好田长好庄稼。——土地也是有生命的,养护好才能种出好庄稼,水、田、湖、河、花、木、草是生命共同体。良好的土壤加上没有污染的水源灌溉,既能长出好庄稼,也对土壤的良性恢复大有裨益。走生态、低碳的发展之路,必须织密生态环境保护网,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和空间格局,引导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粮食关系民生,粮食产自土地。所以种粮食,首先得保耕地,保面积。要正确处理发展与减排的关系,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在降碳的同时确保粮食生产链、产业链、供应链的全过程安全,确保稳粮增产的同时,也真正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安心、舒心。

  涉粮问题无小事。——粮食储存、消费等购销收储环节,以及在粮库设施建设、运输、经营特别是粮食收储库点资格审批上,必须瞪大眼睛抓落实,坚决不给“粮耗子”机会,要坚决杜绝压低粮食收购价格、虚增粮食损耗量、违规倒卖政府储备粮等容易滋生涉粮腐败的问题,重拳出击,对粮食腐败“零容忍”,要加强监督,克服涉粮行业“长期无人管,违法不自知,改革难落地,涉粮生腐败”的问题。

  五谷丰登,粮安天下。——如果大家都只想吃饭不想种粮,只想吃肉不想养猪,只想招商引资赚大钱图风光,甚至圈地盖空厂房骗取贷款,那谁来保供给保口粮?要积极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强农和标准化生产,探索利益补偿与种粮补贴机制,设定粮食最低收购价,探索粮食侧结构改革,决不让重农抓粮、种田种粮者吃亏,打好农产品贸易这张牌,做到控风险、可替代、有备手,确保供应链韧性。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世界。——这句俗语实际上来自“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种子是农业生产的起点,堪称是粮食生产的“芯片”。中国碗里装中国粮,靠的是中国种子。中国碗装满中国粮,好种子带来好收成。我们要吸取大豆市场放开后籽种“绝种”的前车之鉴,让“中国饭碗”端得更稳,绝不能端自己碗,吃外国粮。落实中央提出的“双藏”战略,关键就是要瞄准“一粒种子”,积极推进种源核心技术攻关。

  播下的是种子,收获的是希望。——好种子播撒大地,丰收就会破土而出。粮食安全不是建立在沙滩之上,而是站立在沃土之中。这沃土便是现代化。保障耕地生产出安全粮、放心粮和优质粮,农业现代化是必经之路。现代化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农村赋能振兴腾飞的未来,让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梦想。农业现代化这条“金扁担”,一头连着国家的“粮袋子”,一头连着农民的“钱袋子”。只有以农业现代化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才能应对粮食安全新挑战。

  人情负担猛于虎,攀比成风赛似狼。——随着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社会盲目攀比之风,奢靡之风日渐抬头,人情负担苦不堪言。要倡议移风易俗新风尚,减轻人情负担,轻礼重情,建设文明乡风。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民风淳朴乡风纯净,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同时,也为社会劲吹徐徐春风。 

  梁一(作者系2021届江苏省委选调生,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石集居党支部副书记。)

标签:粮食安全;粮食;粮食生产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