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酷暑天 谨防“热感冒”
2022-07-12 21:2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综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在这个烈日炎炎的夏天里,除了中暑,我们还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高温频现,很多人贪图凉快,整天呆在空调房里,室内外温差较大,一不小心就被“热伤风”找上身!这段时间,医院里就诊“热感冒”的患者明显增加了许多。“热感冒”除了有感冒症状外,还有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表现,症状较轻的,3-4天内就可痊愈,如果症状较重,还会出现高热等情况。

  许多人认为,“热感冒”不用去医院,自己在家吃药就能够慢慢恢复,这种错误的行为往往会导致并发症。东部战区空军医院中医科主任梁卫介绍,人们没有及时适应忽冷忽热的气温变化,加大了感染病毒的几率,从而引发“风热感冒”。如果有炎症,还可能引起颌下淋巴结肿痛,波及鼻窦、中耳和气管出血并发症。轻的症状可以选用藿香正气口服液,严重的话要及时使用抗生素治疗。

  专家提醒,最近虽然气温飙升,但大家还是不能过分贪凉,夏天要注意合理饮食,多喝水,不吃太多辛辣食物,不要过度饮酒,建议多吃一些西瓜、橙子、苹果等富含维生素的蔬果。饮食以清淡为主,甜食、油腻以及变质的食物不要食用,冰冷的要少吃,有胃肠疾病的患者尤其要注意饮食方面的调理。此外,平时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出门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

  酷暑难耐,许多人在夏天容易心情烦躁、郁闷,情绪不稳定,喜怒无常,乱发脾气。经常发愁的人容易引起免疫功能下降,机体杀伤、吞噬病源微生物的能力削弱,给无孔不入的呼吸道病毒以“可乘之机”。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情和豁达的心胸,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热感冒的功效。

  (综合)

标签:感冒;中暑;藿香正气口服液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