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乘坐公共交通、自驾来宁注意啥?热点问答来了
2022-07-04 21: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甜)疫情突发,加上暑期人员流动增长,给南京疫情防控带来极大挑战。出行需求大幅度增加,外地来宁会不会有影响?“黄码”了该怎么办?聚焦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疾控等相关部门给出回应:

  问:乘坐公共交通来宁,要注意什么?

  如果乘坐火车来宁,抵达南京站、南京南站后,工作人员会对7日内有北京市高风险地区旅居史、7日内有上海市中高风险地区所在乡镇(街道)旅居史的人员,通过人工提示、主动报备的方式进行筛查,同时提醒向目的地社区、酒店或单位报备。对7日内有上述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抵宁旅客安排闭环转运;有中高风险地区设区市低风险地区抵宁的旅客,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直接扫码出站,未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通过专用通道引导核酸采样点登记、采样后出站。全域低风险地区抵宁旅客直接扫码出站。

  此外,南京站、南京南站会对途经安徽宿州的30趟次的列车,进行逐车逐人查验,对7日内有安徽宿州泗县旅居史的人员安排闭环转运;安徽宿州其他地区旅居史人员通过专用通道引导至核酸采样点登记、采样后出站。

  如果乘坐大巴车来宁,全市客运站会对来宁抵宁旅客进行健康码、行程卡查验,所有来宁抵宁旅客需要进行“场所码”扫码登记。中高风险地区设区市低风险地区抵宁未持有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引导采样后方可出站。

 

  问:自驾来宁,在高速路口会有哪些查验措施?

  答:目前全市设有48处高速公路“来宁查验服务点”,“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将拦截7日内有重点地区行程史的车辆,对“不抬杆”车辆进行查验。工作人员将对车辆驾乘人员现场发放工作提示单,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直接放行,没有有效核酸阴性证明的采样后放行。

  对有7日内上海市中高风险地区所在乡镇(街道)行程史和7日内有安徽省宿州市泗县旅居史的来(返)宁人员严格落实闭环管控和相应健康管理措施。

 

  问:被赋黄码该怎么办,如何转码?

  答:发现自己黄码的小伙伴不要慌,记得第一时间向所在街道、社区(村)报备,积极配合落实信息登记、健康监测及核酸检测等防控管理。

  被赋予黄码的人员,请实施自我健康监测(发生异常及时报告),根据社区要求进行规定次数的核酸检测,如结果均为阴性,将在24小时内自动转为绿码。

  符合转码条件但未能自动转码的黄码人员,可以凭相关证明向所在街道、社区(村)登记、报告,由社区审核材料并发起转码流程,由区疾控中心审核生效。

 

  问:黄码人员需要到指定地点做核酸检测吗?具体检测点位哪里可查?

  答:黄码人员需要到指定地点做核酸检测。各区设有黄码人员指定核酸检测点,可咨询所在属地社区,根据社区安排前往采样点采样,或致电各区相关部门咨询。检测途中,请做好个人防护,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

  

标签:核酸;采样;高风险地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