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艺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学院 三融合一,在传承中迈向创新
2022-07-04 21: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爽  
1
听新闻

启航·绮行——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景观改造设计

  今年,南京艺术学院高等职业教育学院迎来办学20周年。近年来,高职学院始终贯彻“三融合一创新”教育理念,将“综合”发展成学院最鲜明的办学特色。作为省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职业教育本科公办二级学院,高职学院目前有在校生1200余人,学生在各类各级艺术创作、艺术表演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并在国际性、国家级和省级的展览、演出及比赛中获奖。

推动产教融合,校企联合育人

  近年来,高职学院在日常教学和实践中加强与博物馆、名企的合作,推出一系列传承传统文化并兼具现代实用性的设计作品。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薛冰焰指导的一组学生作品,将南京博物院一系列文物藏品重新图形化设计,印制在扑克牌面上。产品设计(家居设计方向)专业教师汪莉与她指导的学生,从海宁市硖石东山宋墓出土的一副宋代青白釉注碗中获得灵感,设计出宋代风与现代感兼具的温酒酒具套装,同时,他们与高淳陶瓷合作,将传统艺术技艺运用到产品生产当中,实现设计创新。

  此外,高职学院多次赴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通过参观访问、交流研讨等活动,与企业负责人就市场需求、专业建设、实习管理、深化校企合作等深入交流,为毕业生就业持续助力。

《宋之韵》温酒酒具设计

 

促进科艺融合,专业交叉综合

  综合并不局限于专业的数量,高职学院积极推动跨专业跨学科合作,在教学与实践中突出各专业的优势与创新能力。

  如,艺术设计专业与音乐舞蹈表演等专业的跨专业合作,是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粹,通过现代艺术的演绎方法,实现艺术设计与音乐、舞蹈艺术的有机结合。在日常课程教学与毕业展演中,不同专业的师生们养成协作创新,联合攻关的合作习惯,在贡献专业智慧的同时,提升了综合能力素养。

推进思政融合,实现守正创新

  “守正创新”是高职学院教学发展坚持的主要方向。高职学院院长孙晶表示,守正即为恪守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正道;创新则是用艺术的方式,不断推陈出新。

  近年来,高职学院积极推进课程思政与创作展演相融合,展现师生胸怀。其中,环境设计专业学生的多个空间设计作品,如《启航·绮行——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景观改造设计》《黄桥战役纪念馆设计方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四军在江苏”主题展》等,通过地面到空间,静态到动态,平面到立体的再设计,重现历史片段,更好地弘扬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

  高职学院在传承中迈向创新,青年学生探寻中华优秀文化背后的故事,凝练时代气息的文化符号,学院以服务江苏经济文化建设为目标,努力构建具有南艺特色的更高素质应用型艺术人才的综合教育体系。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杨爽)

标签:高职学院;设计;创新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