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江苏书展:三位名家共播“百花”书香
2022-07-04 21:0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第十二届江苏书展:三位名家共播“百花”书香

  7月2日上午,为期5天的第十二届江苏书展在苏州拉开帷幕。400多家出版发行单位、8万多种优秀出版物参展,南京世界文学之都主题书展、徐州淮海书展等全省各地152个江苏书展分展场、2个线上分展场同步启动。

  本次江苏书展以“阅读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以“阅读的盛会 读者的节日”为总定位,组织优秀出版物展示展销、重点阅读推广、行业交流论坛、重要信息发布等活动。苏州主展场总面积1.7万平方米,设置“阅读新时代 喜迎二十大”主题馆、江苏精品馆、四川文轩主宾馆、中版集团馆、全国优秀出版单位展区、全国优秀高校出版社精品展区等。

  今年6月,百花文艺出版社隆重推出“百花中篇小说丛书”。7月3日,鲁敏、余一鸣、何平三位著名作家、评论家在江苏书展上为广大读者分享了自己阅读这套丛书的感受。

摄影:王颖

  鲁敏:世界文学之丛的优秀文本

  “我们现在通常谈到读书,一个很常见的建议是读传统经典、读世界名著,这个当然特别重要,是文学的源头与滋养。但与此同时,我也建议,可以读一点同时代人的近作新作。因为我们处于同一个宽阔的时代,经历着同样的悲欢,爱与痛,努力与梦想,落在我们肩头的是同样的灰尘或蝴蝶。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关注同一时代的写作者的阅读,有可能会有更多的呼应与共振,会在茫茫书海中找寻到来自知音的一瞥。”据著名作家、江苏省作协副主席鲁敏介绍,百花的这套丛书,正是同时代的写作者当中最为优秀的那部分,是《小说月报》杂志社以专业的眼光替读者所做的一个精选,这里面拥有这个时代最亲切的回响与共振。

  “它的尺幅较小,非常便于随身携带。但我认为,这里的尺幅还在于中篇小说这个文体,这是非常中国特色、中国文学的一个体例。”鲁敏在活动中谈到,英美小说通常分为长篇(novel)与短篇(short story),“中篇小说这个不大不小的篇幅,有大的轮廓也有局部细节,最见世道人心,也见写作上的技术与理念。”像迟子建、格非、毕飞宇等前辈,包括本套丛书里的许多优秀同行,都有许多出色的中篇代表作,是可以林立于世界文学之丛的优秀文本。

 

  余一鸣:中篇小说的代表性集锦

  著名作家、南京市作协副主席余一鸣作了个比喻:如果说长篇小说是航空母舰,短篇小说是冲锋舟,那么中篇小说就是中型驱逐舰。就目前我国海军的军舰建制来说,中型舰建设是长项,这与国内文坛的小说现状相类似。

  “去年我曾读过孟繁华先生一篇文章,孟先生认为,中篇小说为百年来中国小说的最高成就。中篇小说,在字数的限制上相对自由。作为普通读者,啃洋洋长篇巨著吃力,读短小精致的短篇不过瘾,这为中篇的生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余一鸣谈到,现在进入碎片化阅读时代,很多人意识到,电子化的碎片阅读可以娱乐,但无法成为精神和灵魂的栖息地。从这个意义上说,“百花中篇小说丛书”出版是时代的选择。当然,百花社这套丛书的历史悠久,20世纪80年代就深入人心,现在与时俱进,尤其是“囗袋书”的形式,适合随身携带,更受广大读者欢迎。

  全国每年发表的中篇小说浩瀚如海,把最优秀的小说捧到读者面前是出版者的初心。余一鸣翻阅了最近的四辑,发现从作者来看,既有实力雄厚的中年作家,又有茁壮发展的青年精英;从写作风格上而言,有成熟的现实主义,有梦幻的浪漫主义,更有神奇的现代派风尚。就其阅读经验而言,这套丛书十分有代表性价值。

  余一鸣还在活动中推荐了自己喜爱的作家。“我们江苏作家有写中篇佳作的传统,往近处说,前有60后苏童的《妻妾成群》、毕飞宇的《玉米》《青衣》,后有接棒者,如鲁敏的这本《或有故事曾经发生》,我读这篇小说的时候总想起作者说话的样子,这个小说贴近年轻人的生活,有趣的故事之外有更深的意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江苏读者读江苏作家的书,有独特的意会,如吃家乡的菜,对胃囗。”

 

  何平:“百花齐放”的名家名作

  著名评论家、南师大文学院教授何平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现代文学,中篇小说发育甚早,五四新文学之初即有鲁迅《阿Q正传》这样的成熟之作,沈从文的《边城》严格意义上也是中篇小说的体量,但中篇小说文体真正得到充分扩张是在改革开放以后。1970年代末的思想解放带来了文学能量的空前释放,大型文学期刊的纷纷创刊和复刊,为中篇小说的文体探索提供了新的审美空间。

  据何平介绍,经过伤痕文学的文学复苏,进入到反思文学阶段,正是中篇小说的文体长度和思想容量承载了一个时代的反思潮流。此后的改革文学、寻根文学、先锋文学和新写实文学,中篇小说一直是1980年代最活跃的文体。“毫不夸张地说,1980年代文学的黄金时代就是中篇小说的黄金时代。1990年代之后,长篇小说作为作家的个人文学成就的指标被强调,当我们谈论一个时代或者一个作家的文学时往往以长篇小说作例子,但事实上,中篇小说依然在不断向前拓进。”

  何平表示,百花文艺出版社和《小说月报》一直在中篇小说的发展过程中起着推动作用,几乎所有代表性的中篇小说都曾经被《小说月报》转载过。而本次百花文学出版社的“百花中篇小说丛书”,其实是百花社传统的接续。从已经出版的四辑看,初步打开了当下中篇小说的版图,基本是这几年获得各种文学奖,出现在各种文学榜单上或者得到文学广泛好评的作品;从作者的构成看,是50后到80后小说家的中国当代文学代际;从审美风格上看,可以说是百花社编出了“百花齐放”的中篇小说,名家名作,新人新作,包括像韩松落《我父亲的奇想之屋》文体探索的前沿文本也被充分注意到。

  20世纪80年代出版的“百花中篇小说丛书”影响了无数人,规模之大,编选之精,装帧之美,其文入人心之深,成为中国当代文学史的一段珍贵记忆。40年后,全新的“百花中篇小说丛书”由《小说月报》倾力打造,以记录新时代的情感、思想、心灵为核心,以展现新时代人民的精神风貌及价值追求为旨趣,反映着历史的旋律与时代的主题。

  记者了解到,本次《小说月报》倾心打造中篇小说单行本,集结为丛书,以函套精装的形式出版,兼具阅读与鉴赏、研究与收藏价值。单册裸脊精装,小开本,便于携带。 

(江南)

标签:中篇小说;百花;丛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