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镌刻和讴歌新时代 江苏大剧院版画季“桃花朵朵开”
2022-06-29 21: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记录、镌刻和讴歌新时代

江苏大剧院版画季“桃花朵朵开”

  江南时报讯(见习记者 姬传涛)“以刀代笔,记录新时代、镌刻新时代、讴歌新时代。”6月29日上午,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 心向未来——喜迎党的二十大 江苏大剧院版画季”暨“桃花盛开·第二届中国版画作品展”“青春飞扬·2022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在江苏大剧院美术馆举行了开幕式。

  江南时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将一直持续到7月20日,其中汇集了上百位中国现当代最具影响力版画艺术家近五年创作的精品力作和经典代表作,以生动笔触抒写党的十八大以来身边发生的可喜变化,充分展现文艺工作者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和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以版画人特有的方式表现当代中国版画的最高水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江苏大剧院以版画季的形式,展现全国版画艺术创作新成果。据“鲁迅版画奖”得主、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江苏大剧院特聘版画策展人陈超介绍,“桃花盛开”展览现场将展出77位中国现当代最具影响力版画艺术家的代表作品77件/组,通过刚柔相济的刻痕、变幻莫测的线条、斑驳沧桑的肌理,着力展现版画最新学术成果,推介版画艺术人才,以促进中外版画艺术交流,开发培育版画艺术市场为宗旨,促进新时代中国版画事业发展。

  “青春飞扬”展览是由江苏大剧院精心打造,专门促进全国青年版画创作、发现推介优秀青年版画人才、展现当代全国青年版画最新创作成果的高端学术平台。自2018年以来,代大权、卢治平、陈超等43位版画界专家秉持中国版画人薪火相传的传统,积极投身到培育青年版画家的事业中,他们不以亲疏远近论新秀,不以自身风格为准绳,用心提携、帮助青年版画家的成长。

  陈超告诉记者:“‘青春飞扬’展览有独特的评选模式,体现了思想性、学术性、实用性、公平性。首先,参展者年龄需在45岁以下;其次,我们保持每年举办一届展览的频率,这是目前唯一的全国性的青年版画展;此外,所有参展者只能参加一届,希望每一届都能吸引更多的青年版画人才携优秀作品参与进来。”本次展览正是中国版画新生力量的一次“集体亮相”,现场将展出30位提名版画家的80件/组作品,其中包括获评江苏大剧院典藏作品10件/组,参展作品70件/组。

  “我们希望这个展览能成为中国青年版画创作的风向标。”陈超表示,希望通过相关学术活动的推进,促进版画从业者相互关注,不断增进交流,提高全国版画创作的水平,加强版画学科研究的深度,推动版画艺术走向更高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中国版画艺术的影响力。

标签:版画;中国版画;大剧院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