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新高地】沙家浜唐市古镇:瞰千年人文,品未来之旅
2022-06-29 21: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沙家浜唐市古镇:瞰千年人文,品未来之旅

  明清店铺鳞次栉比,热闹非凡;私家园林清新秀雅、曲折幽深;廊亭池榭宛若天成,静谧自然……细数沙家浜镇唐市过往的时光,既有“朗城秋月”“市泽孝迹”“凤基园”等名胜古迹,也有杨彝、顾炎武等历史名人在石板街上走过的身影。如今,唐市老街迎来蜕变,新生古镇将从历史的尘埃中破土而出。

  沙家浜唐市古镇是目前常熟市唯一一个保存相对较完整的古镇,自明朝起就已是全国有名的商贸集散中心,素有“东乡十八镇,唐市第一镇”“金唐市”等美誉。建设中的唐市古镇保留了老街明清建筑风格和街巷肌理,串联“街市”“水市”“镇市”,还原历史记忆,融合新旧时光,打造商业街、民宿、文化餐饮、非遗手作等全新的小镇生活业态。其中包括文化创意展示中心、石板街、新建文旅商业片区等几大板块,并以民国记忆、唐市记忆、沙家浜故事三条文化历史线索贯穿唐市老邮局、唐市中学、老厂房历史遗留建筑,织就一张崭新的文化地图。

  走在石板街,可以看到两旁遗留的清代建筑群,见证往日繁华景象。唐市历代名人辈出,灿若星河,书画琴弈之能者世代不乏,明代大学士严讷、藏书家毛晋等皆为唐市增资添彩。此外,古镇在建筑设计上汲取江南建筑风貌特点,在内涵上融入唐市人文艺术气息,以现代手法勾勒出艺术大作的第一笔。

  在这里,可以在江南合院民宿感受静谧生活的品悟;可以在文化主题餐厅品尝地道的江南美食;可以在民国风情街区,畅游琴馆、医馆、酒馆、茶馆等八大馆,感受地域文化;可以在手作院子和非遗院子绘制团扇、手作创造、体验非遗……文化创意展示中心不仅是小镇的核心,也是唐市的故事中心、文化中心、繁华中心、社交中心与活力中心,在唐市过往与未来之间架起一座时光桥梁。

  华侨城华东投资有限公司规划设计中心副总监邹超凡说:“我曾经多次来到沙家浜,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里遗留的历史痕迹。不管是建筑还是人文,这里就像是一个大型的露天博物馆。希望今后这里的所有‘展品’,都能够原汁原味地呈现并融入到古镇的肌理中去。”

  瞰千年人文,品未来之旅。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唐市古镇的地貌特征,唐市古镇项目落成后将成为连接苏州、无锡等长三角核心城市的重要板块,在促进城市旅游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将带动周边旅游业态的升级。未来小镇会持续导入创新产品及文旅产业,最大化地挖掘地方特色,不断扩容功能属性,成为唐市艺术聚集地、创意衍生地、非遗文化展示平台等交流场所,打造全国独一无二的小镇生活体验,汇聚世界文化视野。

  (文化产业周刊记者 张姣姣)

标签:古镇;石板;小镇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