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逸:流淌在笔触间的愉悦
2022-03-15 20: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指尖柔香——江南女书画家精选作品邀请展”在南京新华全媒体艺术馆火热举行中。活动间隙,江南时报记者采访了参展书画家陆逸,走进她的艺术世界。

  陆逸,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花鸟画研究会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南京书画院特聘画家、南京开明书画院副院长、南京总统府书画院油画研究院院长、专职画家、资深策展人。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油画作品多以瓶花、风景等为题材,风格细腻,朴素自然。作品多次参加个人及群体展览,并在《江苏画刊》等报刊发表,为许多资深艺术家喜爱并收藏。

  此次展览,陆逸共有8幅油画作品参展,其中,《清秋》《藤蔓》《腊梅》为2022年最新作品。“《清秋》表现孤冷、清寂的氛围,《藤蔓》传达洒脱的态度,而《腊梅》,是我亲手栽种的腊梅,剪下来插在瓶中,写生而来的。”她向记者介绍。

  陆逸的油画瓶花写生作品源于实物,以平涂装饰性为审美旨归,与西画传统意义上的写生大相径庭。在陆逸的作品中,光影与纵深感都是干扰视觉的累赘,驾轻就熟地予以屏蔽,她以天生对色彩的敏锐感知以色貌色,塑造了一个纯净鲜亮的固有色世界。

油画作品《赏花时》 150×90cm 2021年

  她的作品,在图式上以简约取胜,大抵居中一尊玉壶春,抑或梅瓶,多是传统形制。瓶中或是一枝腊梅,抑或数茎绯色芍药。婉约的瓶身,亦绘粉彩或青花图案,与姹紫嫣红的花卉争相斗艳,在浅灰与深色分割的平涂背景衬托下,乍看上去,犹如一派惊艳的玉堂春色,芬芳来袭。

  每个画家都有自己的创作喜好和习惯,陆逸喜爱在白天工作,在自然光线下,画出的色彩会更准确,有时她也会听听音乐,安静中随着律动独享绘画空间。“画里瓶子和花的造型是我独有的,是我自己的创作形式。”对景写生,陆逸的观看,正如贡布里希所言的“不是画所看之物,而是看所画之物”,是循着新鲜愉悦的心境与直觉进入的创作。

  “我把对花卉,对生活的热爱,对情感世界的表达都用于笔触之间,留在画面上。”对此次展览,陆逸亦有许多收获,“来参展我非常高兴,这是一个给我们女书画家交流的好平台,感谢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给予的鼓励。”

  (江南时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梓扬)

标签:书画家;江苏省;腊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