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小姐妹》中的“普通人”
黄咏梅做客南京西善桥分享最新小说集
2022-03-14 20: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走进《小姐妹》中的“普通人”

黄咏梅做客南京西善桥分享最新小说集

  众多文学爱好者相聚初见书房,在评论家、江苏理工学院教授李徽昭的主持下,倾听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黄咏梅分享最新小说集《小姐妹》。这是由南京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主办的“在世界文学之都与文学大家面对面”系列活动第六回。

  小说集中,7个短篇展现了7个都市中人的普通日常。《睡莲失眠》《跑风》《小姨》《证据》《表弟》《小姐妹》《父亲的后视镜》编织了一个日常亲友谱系,故事的主人公是父亲,是小姨,是表弟,是小区里的女住户……是身边随处可见的普通人,从他们身上感受到情感的悲欢。

有不堪承受的生活现实

  书中同名小说《小姐妹》的主人公左丽娟,年过花甲,执拗地活在自己虚构的幻想中,不停地向周围人炮制着诸如“自己一双儿女一个考上了清华,一个考上了北大”之类的谎言,以强行编造的方式获得精神上的优越感。黄咏梅说,这个人物有着部分原型。

  “我们老家有一个喜欢炫富的女人,人称‘富姐’,她逢人便说自己的儿女有才华,挣大钱。有一次她牙齿疼,远在广州的儿子专程开车接她过去看名医,类似的故事在她口中有很多。”但实际上,这位“富姐”不过是一位凄惨的空巢老人,过着与她嘴巴里描述的截然相反的日子。黄咏梅说:“不了解她的人艳羡小城市能出这种富贵人物,知道实情的人,比如我妈妈,会很心酸。”

  耐人寻味的是,“富姐”靠谎言获得了一定的精神愉悦。黄咏梅说,不管在老家的菜市场还是茶楼,也不管别人是否真的不知道她的实际情况,“富姐”讲自己的“幸福”时总是眉飞色舞。

  “我觉得悲哀,但转念一想,她既然没有办法改变惨淡境遇,寄身幻想,是不是也算她的一种生存方式?毕竟现实中,很多人处于低谷时走不出负面情绪,‘富姐’却能凭一己之力对抗着生活的残酷。”黄咏梅说,在小说里面,自己倒还有点佩服她。

有城市返乡的不知所措

  黄咏梅善以生活细物切入小说文本,在她看来,猫、狗、鱼等生活细物就是都市家庭生活中的一员,它们能在读者与小说间搭建共通的生活维度,营造“家居感”。

  黄咏梅本人很喜欢的小说《跑风》,从价值1.8万元的布偶猫“雪儿”切入主人公玛丽由城返乡的故事。作为上海白领,玛丽过着乡下家人眼中“穿着高跟鞋坐办公室”的生活。但过年回家,面对坐满厅堂、“七拐八拐”的亲戚,由“玛丽”变为“高茉莉”的她,与第一次跟她出远门的“雪儿”,都有些不知所措。

  在上海,玛丽是个住出租房,养猫排遣寂寞的大龄单身女,城市里并没有她的根;而回到乡村,她也无法融入早已脱节的生活。

  黄咏梅说,之前在网上看到过一个段子:很多生活在城市的白领玛丽、杰西卡,回到乡村就是小丽、小黄。正是这个段子让她找到了写作点:城市打工人返乡的错位感。

  乡俗题材的小说大多以生活的全景刻画展现乡村生活风貌,黄咏梅表示还蛮喜欢自己设计的叙事角度,引入城乡参照系,会让问题更突出。

有日常的孤独与忧郁

  《小姐妹》中7篇小说的人物,都不同程度面对着生活中的孤独、忧郁。谈及这些情绪,黄咏梅说:“孤独、忧郁其实是我生活的常态。”

  黄咏梅自称为资深猫奴,“猫很安静,很孤傲,跟写作人的气息极为相似。我觉得每个写作的人都孤独、沉默,偶尔落落寡欢。”

  “情绪是件很奇怪的事情。”黄咏梅告诉现场听众,她生活在一个很幸福的家庭,从小到大一切顺利,没有经历过太多波折,但她依然孤独、沉默。“我也跟很多作家朋友交流过,我想,如果没有这种情绪,我们是不是也不一定会坚持写作那么多年?孤独与忧郁,或许也成就了一个作家,它让人能够沉下来,思索困惑,追问一些人所应该终极追问的东西。”

  如果反问该如何纾解孤独、忧郁,黄咏梅觉得,答案就是阅读和写作。“在写作的过程中,我不一定能治愈自己的孤独和忧郁,但是它一定会让我明白我的焦虑源自哪里,从而让我得到一定缓解,很安然地去接受自己的状态。”在日常生活中,每一个人都会遇到孤独、忧郁的时刻,文学就是最好的纾解方式。

  (江南时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张雅倩)

标签:孤独;忧郁;小说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