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积极财政政策落地见效 纾困惠企释放更多活力
2021-01-11 09:1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建朋  
1
听新闻

  积极财政政策落地见效,纾困惠企释放更多活力 ——

  减税降费2500亿元背后的“江苏密钥”

  去年1月-11月,我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2335.4亿元,已超过上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预计全年将达到2500亿元。

  我省如何做到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在江苏,“非接触式”办税在各级税务部门已从“尝鲜”变为“常态”,而依托税收大数据,全省构建起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指标,通过自动扫描、精准定位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

  成效:“三类企业”最受益

  在位于南京市浦口区的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批依维柯欧胜2020款汽车正在加紧生产。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高级财务经理潘雪炎介绍,去年1月-12月,南京依维柯实现销售38.51亿元,同比增长8.34%。“能够在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上保持强劲动力,离不开国家大力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

  去年复工之初,与所有制造企业一样,南京依维柯也面临着重重困难。“当时汽车消费市场尚未完全恢复,企业复产不复销矛盾突出,发放员工工资、采购防疫物资和原材料等,企业流动资金压力相比往年十分紧张。”潘雪炎说,“减税降费真是帮了大忙!”去年1月-12月份,依维柯共享受减税降费8583余万元,其中社保费减免908万元,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1010余万元,此外还享受了2019年度研发费加计扣除6534余万元。

  税费的“减法”,换来了企业发展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这一点,宝应县光华陶瓷有限公司法人郑伟祥同样感受颇深,“多亏了减税降费带来的政策红利,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生产经营压力。”郑伟祥细细算了一笔账:增值税降税率,可少缴增值税约45万元;按照小微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可多减免税额20余万元;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65万元;还享受了社保费阶段性减免政策,少缴费用约26万元。

  从省税务局的最新数据看,江苏所有行业均实现了不同程度减税,重点群体受益明显,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享受的减税降费比例均居前列。

  转变:“非接触式”办税成常态

  “前几天遇到发票认证问题,在‘邗城微服’微信群内咨询了一下,税务人员立刻远程辅导操作,迅速帮助我们解决了问题。”近日,扬州市博远贸易有限公司办税员刘顺风给税务部门的高效服务点赞。

  “作为企业财务人员,我们和税务局打交道最多。过去一年,能明显感觉到,线上办税形式越来越多样,办税效率有很大提升。”刘顺风说,“现在只需坐在家里,动动手指,按照步骤就可以轻松申报缴税,再也不用来回跑大厅了!”数据显示,从去年2月以来,扬州市税务局平均每周“非接触式”办理涉税事项3.6万笔,约占全部涉税事项的98.3%。

  以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生命安全为前提,疫情期间,全省税务部门大力倡导“非接触式”服务,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完善“不见面”工作流程,努力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安全、便利、高效的办税缴费服务。

  海门市的“不见面”二维码税务服务操作指南,直观快捷引导纳税人选择电子税务局、自然人扣缴客户端等“非接触式”途径办理涉税事项;东海县的复工企业建档涉税跟踪服务,“一对一”精准帮助企业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泗阳县税务部门创新运用增值税发票数据,既为企业纾困,又服务了政府决策;无锡市的“阿福税通”征纳互动平台,115名“税务营商专员”全部进驻“云端”,主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经营动态和服务诉求……

  从“尝鲜”到“常态”,“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带来的安全、便利和高效,让税务部门和纳税人“双减负”效果显著。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邵峰介绍,我省正常态化开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全面构建以网上办为主,预约办、自助办为补充,邮寄办为兜底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新格局。目前,超过90%的办税业务在线上完成,车购税、社保费缴纳等均实现网上办理。

  挖潜:税收大数据价值凸显

  税收大数据被称为“金山银库”,可准确反映企业复产复销和经济运行情况。

  作为“大数据+云服务”“把脉问诊”精准落实政策的直接获益者,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丁涛克服了往日疫情影响,重拾起发展信心。

  “我们公司是一家开发、生产汽车空调压缩机的企业,产品出口欧美、南非等‘一带一路’国家,前几年投资3000万元建立了摩洛哥生产基地。突遇疫情后,摩洛哥公司一度停工半个月,大量订单延期,导致收入锐减,严重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丁涛感慨,“就在企业陷入困难之际,税务部门不仅送来‘真金白银’的系列优惠政策,还根据税收大数据,向企业提供产品需求的下游企业相关信息,及时帮我们解了市场信息不对称难题。”

  面对疫情冲击,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从企业生产经营、政策落实、资本市场等多个维度入手,精准排查企业涉税需求,集成“锁”定优惠目标企业,成功打通企业在产业链、资金链上的痛点、堵点,让产业链“转起来”,让经济循环畅通起来。

  “截至目前,我省已建立起涵盖征管系统、第三方、互联网等数据的税收大数据资源库,数据量近1300亿条。”省税务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局局长曹筱三说,“疫情期间,我们还运用大数据重点关注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的产业链,特别是供应链恢复情况,从发票供销差额分析上下游销售情况,根据各行业采购和销售复产率的差异,分析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中存在的问题,为稳供保产提出对策建议。”

  本报记者 王建朋

标签:减税;财政政策;释放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