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文润,云贺新年!江苏公共文化云缤纷活动打造线上花样新春
2023-01-16 16:59:00  
1
听新闻

  卯门生喜气,兔岁报新春。为丰富春节期间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向上的浓厚节日氛围,1月14日,“春风文润 云贺新年”江苏公共文化云2023年迎新春系列活动重磅推出。通过一个服务入口、多个特色主题的“云端”互动玩法,创意打造更有趣味、更暖人心的线上“花样”新年。

  本次迎新春系列活动将持续至2月5日,包含“云联十三城”“非遗连连看”“方言贺新年”“e起添年味”“寄福暖乡村”等五大特色主题活动。群众可通过“江苏公共文化云”微信公众号菜单栏专题活动“春风文润云贺新年”入口参与精彩活动,抽取新年幸运祝福礼。

  全省云联动,共端新春文化大餐

  此次迎新春系列活动由江苏省文化馆、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全省13个设区市文化馆及32个县(市、区)文化馆共同协办。活动主题突出,节日氛围浓厚,区域特色鲜明,互动内容丰富,全省各地一体联动,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有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连接现代生活,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部分文化馆还结合当地独特非遗项目与优质数字文化资源,融入了地方特色新春惠民活动,如南京市文化馆“云上竞年俗”、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听苏州民乐”、南通市文化馆“非遗云课堂”、扬州市文化馆“云上学才艺”、浦口区文化馆“民俗过大年”、宜兴市文化馆“云上宜观展”、海安市文化艺术中心“海安春晚”、滨海县文化馆“新春剪纸展”、邗江区文化馆“‘邗’你看村晚”等等,为群众提供“云端”学才艺、观展览、看春晚、赏资源等品类丰富、形式多样的节日公共文化服务。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为广大群众奉上一道道风味醇厚的掌上“文化盛宴”,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趣味互动玩法,玩转“花样”新年

  “春风文润 云贺新年”迎新春系列活动创新文化服务优质供给,采取各地一体联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兼具游戏性、趣味性、知识性和实效性。活动服务总入口设置在微信端,用户只需打开手机,进入“江苏公共文化云”微信公众号,即可快速访问活动专题,随时随地参与互动,抽取新春祝福礼,“云端”感受欢乐、喜庆、祥和的中国年氛围。

  参与此次迎新春活动,用户可以载乘“文化列车”将沿路各地精彩文化直播资源“收入囊中”;可以通过连连看的游戏形式认识、了解江苏非遗文化;可以在熟悉的乡音中带着美好的祝福迎向新的征程;可以为基层群众送去新春温暖和节日问候;还可以随手捕捉身边的“年味”与大家分享……记忆力、耳力的多重挑战,非遗知识、年俗记忆的记录传承,快来江苏公共文化云开启新春探索之旅,点亮节日精彩生活!

  多平台宣传,扩大服务覆盖面

  本次迎新春系列活动以“江苏公共文化云”微信端为服务与宣传主阵地,上线专题专栏。结合视频号、官方微博、官方抖音等平台全面拓宽文化数字内容分发渠道,同步开通#春风文润 云贺新年#话题,发布活动相关图文及短视频,宣推活动资讯信息,提供多样惠民服务,吸引更广大用户群体自主参与活动,丰富节日文化生活。

  同时多地线下场馆还张贴了活动海报,放置有活动展板,提供扫码参与入口,供群众线下入馆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同时,也能感受浓浓的“云上”年味。通过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渠道加强宣传推广,进一步优化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有效扩大了迎新春系列活动的服务覆盖面与普惠性。

标签:公共文化;文化馆;新春系列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