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江区八坼幼儿园开展“运河园本特色课程基地”现场评估活动
2022-09-22 10:17:00  
1
听新闻

  苏州市吴江区八坼幼儿园紧邻着绵延千里的京杭大运河,在这座童趣盎然的七彩乐园,一个个与运河有关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八坼幼儿园也追随幼儿目光,潜心致力于运河园本课程的开发与建构。近日,八坼幼儿园围绕“立足儿童经验发展,构建园本特色课程”,开展了“运河园本特色课程基地”建设现场评估活动。苏州市教育学会评估组专家宋杏元、衡炳锋、邹丽萍、朱铨一行四人齐聚小会议室,就八坼幼儿园“运河园本特色课程基地”建设工作进行视察调研和评估工作。

  课程汇报,体验精彩

  徐国芬园长以生动形象的PPT展示开启了本次活动。她向评估组的四位专家详细地介绍了八坼幼儿园的基本情况、运河课程理念、运河课程目标、运河课程实践进程以及实践成效。结合一个个意趣盎然的运河课程故事的呈现,将幼儿经验融于运河实践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发幼儿经验生长。八坼幼儿园一直秉承着“让运河将幼儿带向远方”的课程理念,将运河课程做深、做实,通过多方协作,拓宽运河课程的内涵与外延。

  亲临现场,听闻童声

  一番细致而全面的介绍之后,评估组的专家走进班级,亲临运河课程活动现场。观看由八坼幼儿园的韩佳文老师组织的大班音乐活动《运河里有什么?》,在节奏明快的音乐声中感受幼儿思维的天马行空与对运河的浓厚兴趣。韩老师在充分结合幼儿实际发展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巧妙的教学设计,使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层层深入,令幼儿发挥“最强大脑”的优势,在有趣的音乐游戏中与“运河”积极互动,并萌发爱家乡的情感。

  主题游戏,对话资源

  在八坼幼儿园,游戏是童稚时光的最好陪伴,在立足幼儿经验生长的基础上,这里每天都进行着各式各样的运河特色游戏活动。评估组专家还在徐国芬园长的陪同下观摩各班园本特色课程游戏化活动和幼儿园特色课程环境创设。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八坼幼儿园东临公园、西靠运河的独特地理优势,并走进运河文化长廊,对八坼幼儿园在此处的精心与匠心予以赞赏。各班极具创意的游戏活动也令大家眼前一亮。

  小班:这里有一座座长长的独木桥,看我们保持平衡、勇敢前行!

  动动小手指,点点大轮船,为我们的轮船点上好看的图案,让它在墙上的大运河里行驶吧。

  中班:原来神秘流动的沙子也可以成为我们的作画材料。瞧我在沙子上尽情畅想关于运河的故事……

  五颜六色的彩纸为我们的小手提供了自由发挥的空间,我将彩纸变成一只只小船,带着我们的梦想飘向远方……

  大班:运河上除了有来俩往往的船只,还有什么呢?我和伙伴们一起合作,搭建一条长长的运河。

  身边各种各样的材料都可以成为我们的工具,让我们装饰一条五彩缤纷的大船。

  专家评估,延伸未来

  实地观摩过后,评估组专家结合八坼幼儿园的运河特色课程实施情况,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评估。苏州市教育学会会长宋杏元首先肯定了八坼幼儿园对于运河资源的利用情况,通过多样活动促使幼儿接触生活,接触自然,体验到运河文化。之后,宋会长对八坼幼儿园的课程实施环境给予赞赏,环境、材料、资源等相互配合,迎合了幼儿的身心发展。最后,宋会长还强调今后的课程相关活动仍要基于幼儿认知规律、迎合幼儿经验发展,从儿童角度出发思考问题,不断拓展、深化运河园本特色课程。

  本次“园本特色课程基地建设”现场评估活动,展现了园所浓郁的运河文化环境氛围。专家评估发挥了有效引领作用,推动了八坼幼儿园“十四五”课题的过程化管理,也厘清了下阶段园本课程的实施方向,为幼儿园的课程建设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和特色化提供了诸多可借鉴的经验。今后,八坼幼儿园仍将对话自然、拥抱运河、珍视文化、发掘资源,使绵延不断的运河在浸润幼儿灵感的同时,促使其走向远方。(供稿:八坼幼儿园)

标签:运河;幼儿园;幼儿
责编:刘岩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