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单“碳配额保险”落地盐城射阳人保
2022-09-20 18:1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9月16日,江苏省首单“碳配额保险”由中国人保财险江苏盐城射阳支公司签单,投保企业为江苏某新能源有限公司,沿海双碳产业发展(江苏)有限公司提供咨询服务。这也是我省发电行业落地的第一笔碳超额排放费用损失保险,由保险公司为能源企业在碳配额清缴等方面提供创新保险保障。

  据悉,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于2021年7月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碳市场定位为实现减排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碳抵消机制是碳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实施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在运行期间内产生的减排量经过核证后,形成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碳市场交易主体可使用CCER抵消部分碳排放配额的清缴。电力行业是我国实现碳减排的重点行业,人保财险积极开展电力行业领域碳保险研发探索,响应电力行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需求,创新性地开发了“碳配额保险”,针对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在CCER产生过程中,对因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导致干扰或中断造成的减排量损失提供保险保障,化解企业利用CCER抵消碳排放配额清缴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助力企业控制碳市场履约成本。

  盐城射阳是江苏海域面积最广阔、“风光”资源最富集、生态底色最原真的区域。本次创新性险种在江苏盐城成功落地,主要得益于射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该县认真贯彻落实盐城市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以金融护航绿色低碳发展进行有益尝试,匠心打造“双碳县”。射阳县委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主要任务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导向,在绿色生态、绿色制造、绿色能源、绿色宜居四个方面精准发力,不断彰显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人保财险江苏射阳支公司在获悉地方政府的需求后,主动上门服务,推介公司开发的创新性险种,并制订了个性化的保险方案,得到了客户认可,最终成功签出了全省首单“碳配额保险”。该支公司表示,将持续立足服务绿色发展,加强双碳保险业务拓展,发挥保险保障功能作用,为射阳县打造名副其实的“双碳县”提供更多金融产品创新和保障。

  射阳县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碳配额保险”的成功落地,主动策应了射阳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打造“双碳县”的目标定位,政府部门、保险公司、咨询公司、投保企业几方联动,结合能源企业特性,量身打造的保险方案,为射阳打造沿海绿色能源示范基地提供了重要的金融创新。

  通讯员 周雨婷  曹炳贵

标签:射阳;保险;配额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