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区司法局多措并举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2022-09-19 19: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唐明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不断增强妇女儿童安全感,南京市建邺区司法局联合区妇联坚持“普法+维权”并举,合力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一是形成普法宣传常态。利用新媒体普及《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组织开展“远离家暴·让爱回家”等反家暴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幸福婚姻》手册、《民法典》等宣传资料,进一步普及家暴的危害及依法解决家庭暴力的途径方式。聘请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专家、专业律师解读《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及妇女遭遇家庭暴力的保护机制,帮助妇女群众全面增强依法维权意识。

  二是扎实开展排查行动。结合“大走访、大排查、大攻坚”行动,以智障妇女、困难儿童和留守儿童为重点,组织全面排查。持续开展侵害妇女儿童权益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疑似被拐人员、侵害妇女儿童权益问题线索,逐人登记造册,动态跟踪处置。

  三是深化多部门协作机制。加强阵地建设,坚持区妇联、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等多部门协作、多机构合作的家事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形成一套多元调解模式。充分发挥女性社会组织、家事调查员、心理咨询师作用,为有矛盾纠纷家庭提供调解支持服务,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四是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严格落实信访接待制度,做到事中跟进与事后随访相结合、法律咨询与法律援助相结合,发挥建邺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效能,聘请专业团队在区婚姻登记处驻点服务,提供法律咨询、调解、婚姻拯救服务。

  (唐明江)

标签:妇女儿童权益;排查;建邺区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