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移动5G+农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2-06-17 17: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晓东  
1
听新闻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是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有远近闻名的“草莓之乡”“大蒜之乡”,有绵延数里的万亩石榴园;有2万余亩淮海区面积最大桃林;是江苏省北部典型的农业大区。为满足当地农业发展需求,近期,江苏移动徐州分公司联合贾汪农业农村局打造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信息平台”正式上线。

  “以前下大雨时,整天提心吊胆,恨不得住在大棚里,生怕哪里灌入雨水淹了草莓。现在我手机装了一个我们农业农村局的APP,在家里躺在床上就可以随时掌握大棚的情况,心里的石头总算放下了。”贾汪区紫庄镇农户王老伯说。

  原来,王老伯说的“手机APP”是就是徐州移动近期协助贾汪区农业农村局搭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信息平台”。该平台利用5G+物联网技术,在田间布放土壤传感器、摄像头、雨水收集器,实现田间温湿度、雨量、墒情等数据的采集,通过无线网络上传至后端监控分析平台。不仅农户可以随时查看田间农作物生长情况,后台农业专家也可以远程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分析农作物是否受病、受灾等。此外,平台对农作物各项指标设定标准值,一旦农作物出现异常情况,平台即会发出预警,及进提醒农户采取补救措施,助力农户科学、合理的管理农作物,提高农作物的产量。

  “以前天天需要下乡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碰到灾情,更是全员上阵,非常辛苦,有了这个平台,在办公室里就可以实时监测各乡镇情况,极大节省了人力物力,同时也实实在在为农户办了一件好事,大幅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贾汪区农业农村局周科长告诉我们。

  据悉,贾汪区农业农村局已在辖区内三个乡镇,纳入首批高标准农田建设信息平台项目工程,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为农业种植提供有力支撑。后续将根据使用情况,完善平台功能,在全区所有乡镇全面推广,真正使之成为农业生产的“助力器”,农户们的“好帮手”。(张晓东)

标签:农业;徐州;农作物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