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致知 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梁溪区残联开展无锡博物馆参观体验活动
2022-06-17 16:19:00  
1
听新闻

  今年是文化助残“五个一”活动推进的第五年,为丰富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树立残疾人的自信心,提升残疾人享有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6月16日,无锡梁溪区残疾人联合会组织辖区内45名残障人士,前往无锡博物馆开展“博物致知 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参观体验活动,让残障人士跨越时空,感受历史文化的深厚底蕴与魅力。

  6月16日下午1点30分,团队集合完毕,乘坐大巴到达无锡市博物馆。首先进入的是“吴风锡韵——无锡城市的故事”展厅,现场讲解员老师细致入微地为残障人士讲解无锡城市的发展与变迁,残障人士被宏阔的良渚文化高城墩遗址与马桥文化佘城遗址深深吸引,一路从夏商周到汉隋唐,目睹了由粗陋到精雅,从尚武到崇文的巨大历史转变,展厅内集中展示了包括春秋青铜剑、兽头陶脊饰、磁州窑龙凤纹瓷罐、国山碑、腰沿釜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

讲解员正在为残障人士讲解文物历史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残障人士又先后参观了“紫玉金砂——紫砂陈列展”以及“泥塑雅韵——惠山泥人陈列展”。在参观的过程中,残障人士了解了陶瓷艺术的演变和发展,也看到了有着千年文化传统的惠山泥人。

打卡网红点“蟠桃会”

  活动当天还设置了“寻宝集章”环节,工作人员为残障人士统一发放了寻宝手册。在参观文物与展览的同时,他们细心认真地寻找手册上所对应的文物藏品照片,通过一件件眼前的文物实实在在地认识与了解这些文化遗产,感受到历史的悠久和丰富的文化底蕴,增强了对历史的责任感。

寻宝集章环节

  最后,工作人员为现场参加活动的残障人士发放了精美的礼品,大家也在无锡博物馆进行了集体大合影,为此次参观体验活动记录下了美好的回忆。

发放礼品

(集体合影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使长期在家的残疾人走出了家门,开拓了视野,让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提升了残疾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营造了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梁溪区残联将进一步推进基层残疾人文化建设,努力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

 

标签: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