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级经本校友刘迅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授课
2022-06-17 16:0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中国金融实务课堂1——中国机构化买方投资行业》系列课程第3讲由新同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投资官刘迅担任主讲。他曾在中国长城财务公司担任投资部经理,并于1997年创立了深圳市新同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对于二级市场投资有着丰富的实操经验。课程中,刘迅结合自己的投资经历为同学们系统地讲述了二级市场投资的框架与方法,激发同学们进行深入思考。

  市场到底为何物?有人说股票市场是一个标准的资本市场,是标准的竞争性市场。实际上,市场应当是由构成这个市场的人所决定的。换言之,股票价格是由投资者决定的。那么,股票市场的参与者就应当明确自己的位置,进而精准发力。

  何为市场与投资者?

  中国股票市场自发展之初,就具备了美国华尔街证券市场的背景,并深受其影响。因此,很多投资者喜欢将华尔街经验直接套用于中国市场,但实际上并不完全适用。

刘迅老师在授课)

  中国股票市场的构成者主要包括三类人:

  一是散户。对于投资者而言,进行投资决策需要大量的信息,但实际上散户并不能获取足够的信息,所以他们在投资过程中需要冒更大风险。然而,大部分散户却抱着一夜暴富的心态,甘心承担这样的风险。恰恰是大量这样的散户,决定了A股市场的底层逻辑。

  二是依靠证券市场运行而“糊口”的从业人员。他们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决策服务,承担着基金管理者与销售者的角色,并通过收取基金管理费的形式来赚取“固定”工资,他们在市场上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然而,为了顺应市场的“底层逻辑”,大部分从业人员不得不放弃独立的主观判断,成为“趋势”中的一员。因为“独错”不如“众错”——大家一起错,便不需自己独立担责,也就自然不会危及自己的饭碗。

  三是“猎食者”。他们非常清楚“投资”是在做什么,逻辑清晰、行动力强。但这类人十分少见,他们需要对市场掌握得十分精准,并且具有优于常人的行业特质。

  如何把控宏观环境与风险控制?

  在证券市场上,控制住风险是最重要的。关于风险的定义有很多,金融理论中通常将风险看作是波动的,而我们则更习惯于将其定义为“永久性”的净值损失。换言之,只要不是永久性的损失,波动之中就往往蕴含着机会。

  资本市场中一定存在高收益,与之相伴的便是高风险。因此,从事证券行业一定要有风险控制的意识,需要规避高风险。

课堂精彩瞬间)

  对于中国证券市场而言,很大一部分风险来自于宏观环境的影响。投资者需要重视宏观环境的变化,通常会有专职人员进行宏观策略研究,利用指数、行业、个股对冲等方法将风险过滤掉。

  需要注意的是,投资机构和投资者的工作架构不仅局限于风险防范,还需将更大的工作比重用于寻找机会,万万不可顾此失彼。

  如何挑选公司?

  所谓寻找机会,就是为客户挑选出拥有成长潜力的优质公司。

  挑选公司的方法主要包括由上至下和由下至上两种,前者主要是通过寻找行业指标的拐点和周期性规律进行挑选,后者主要是依据公司经营表现与研究员推荐。当然,最高效的方式其实是对自己熟悉的领域进行直接的接触。

  在具体选择时,一家优质公司不仅要有好的管理层和好赛道,还要有好价格。这个价格则来源于预期差,所以短期的投资逻辑和买入机会就来源于市场预期与投资者预期的差值。

课堂现场

  此外,还需要具备逆向思维。在中国证券市场上,有很多的“赌徒”,他们不仅会推高价格,也会创造很多好的机会。对于信息掌握不完全的散户而言,他们通常会在风险来临时选择快速抛售,对于专业的投资者而言,其中往往会蕴含着好的投资机会。

  主讲人简介

刘迅,新同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投资官

  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深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会主席。2008年管理的产品获得年度最佳私募基金奖,2017年被Asia Hedge提名最佳新基金奖,带领团队在2018、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海外基金金牛奖。2006-2011年,设立上海国栋慈善助学基金。2009-2010年,设立大连“新同方兴华励学金”,在大连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为期2年的助学活动。

 

标签: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