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集团进军空中交通领域,胡华智的载人飞行梦不再遥远
2022-06-14 20:06:00  
1
听新闻

  5月27日,全球著名华人跨国公司正大集团宣布与广州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亿航智能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式进军城市空中交通领域。作为近年来最热门的新型出行业态,以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eVTOL)为核心载体的城市空中交通(UAM)行业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

  城市空中交通这片蓝海市场,其实早就吸引了无数航空业巨头,或是通过投资扶持相关UAM项目,或是直接入局城市空中交通合作,投身城市空中交通的赛道。但是说到这个新兴行业,绕不开的人物就是胡华智,亿航智能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主席。胡华智于2005年创立了亿航智能的前身——北京亿航创世科技有限公司,是领先的大型指挥控制系统提供商。2014年成立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亿航智能,是自动驾驶飞行器创新技术与应用模式的领军者。2019年,胡华智被誉为“航空界奥斯卡”之称的“活着的航空传奇”授予年度“科技创新”大奖,作为航空领域至高行业荣誉,胡华智也成为迄今为止首位也是唯一一位登上“航空传奇”全球榜单的中国人士。

  2005年,胡华智创立了亿航智能的前身——北京亿航创世科技有限公司。2006年至2008年间,胡华智担任北京今典集团副总裁一职,负责信息管理。2008年至2010年间,胡华智担任北京999应急救援中心首席技术官。

  如果要说目前“飞行汽车”的火热景象是如何开始的,那就要从胡华智创办亿航智能开始说起。

  2014年8月,亿航智能在中国广州成立,胡华智担任CEO、董事长。

  2016年1月6日,在胡华智的带领下,亿航智能在美国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发布了全球首款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亿航184,开始引领全球城市空中交通行业的新发展模式。

  2016年6月,亿航启动无人机自动化编队飞行表演业务。胡华智表示,“亿航一直不断地在创造新的行业,无人机原来大家知道的只有航拍,现在大部分人都知道还可以做编队,这也是我们把它变成一个行业所作的一些贡献。”

  2016年底,在胡华智的带领下,亿航自动驾驶飞行器飞行指挥调度中心在广州建立并投入运营。

  2018年初,在胡华智的推动下,亿航智能设立全新的无人机航空物流业务板块,专注打造覆盖无人机空中航运和物流配送行业上下游全产业链的体系化服务。

  2018年11月,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亿航智能首次亮相,胡华智宣布,双座版载人自动驾驶飞行器“亿航216”机型正式发布。

  2019年7月,作为自动驾驶空中交通创新科技的引领者,胡华智被誉为“航空界奥斯卡”之称的“活着的航空传奇”授予年度“科技创新”大奖,作为航空领域至高行业荣誉,胡华智也成为迄今为止首位也是唯一一位登上“航空传奇”全球榜单的中国人士,这是组委会对胡华智对全球航空领域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认可和肯定。

  2019年12月12日,在胡华智带领下,亿航智能在纳斯达克全球股票市场挂牌上市,成为全球第一家上市的城市空中交通行业公司。截至目前,亿航智能也成为在城市空中交通行业和智能自动驾驶飞行器行业领域取得此成绩的唯一中国公司。

  2021年4月,中国民航局为亿航智能的EH216型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型号合格证(Type Certification,TC)项目成立审查工作组,正式开展EH216的TC审定工作,2021年12月2日,中国民航局适航司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就亿航EH216-S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型号合格审定项目专用条件征求意见的通知》。在胡华智的亲自带队下,此项审定工作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和历史性突破,亿航智能也成为目前为止,唯一获得此项资格审定的国内飞行器科技企业。

  2021年10月,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期间,胡华智详细介绍了基于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的空中交通解决方案,展示了其智能、安全、高效、便捷、环保的优势和在旅游观光、物流运输、消防灭火、应急救援等场景下的创新应用。

  截至2021年12月,在胡华智的推动下,亿航智能的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已经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挪威民航局、加拿大交通部、韩国国土交通部、奥地利民航局、日本国土交通省、爱沙尼亚交通管理局8家监管机构颁发的飞行许可,成功在亚洲、欧洲和北美洲三大洲11个国家完成多次飞行演示,飞行足迹遍布中国、美国、荷兰、日本、韩国、卡塔尔、奥地利、加拿大、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爱沙尼亚和印度尼西亚,成为在全球唯一飞行次数最多,且未发生安全事故的中国企业。同时,在中国广州市,奥地利林茨市,西班牙塞尔维亚市、利里亚市和萨拉戈萨市全球五座城市,推动建设了UAM试点工程,领跑全球城市空中交通发展。

  凭借亿航智能的稳定发展,胡华智个人先后获得了2016广东年度经济风云榜(风云人物)、2016年中国最具创意商业人物100强、2018年度十大商标品牌新锐人物、2018年中国无人机杰出贡献奖、2019年全球无人机贡献奖、2019年“航空传奇”科技创新奖、2020无人系统行业金翼奖年度人物、2020中国湾区十大经济风云人物。

  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评价胡华智称,“过去两年,我在中国创业者中,见过不少世界级的科技天才,胡华智便是其中一位。我常常听他讲述他对飞行技术的理解与认知,深感他极有可能成为这个领域的颠覆者、革命者。”

 

标签:
责编:于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