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苏果:扛起国企担当,展现“美好生活”品牌力量
2022-01-21 14:5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苏果CiTY新业态门店内景

  疫情期间保障供应

  苏果MART新业态门店

  作为国内大型商超的“常青树”“排头兵”,苏果已经走过了25年的历程。25年里,苏果积极创新业态形式,拓宽用户接触渠道,丰富商品品类,无论是日常生活服务还是疫情期间保供稳价;无论是响应乡村振兴战略还是引领消费升级,都能看到“苏果闪亮而温暖的身影”。

  “在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奋斗历程中,华润苏果坚持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在构建零售新体验,促进新消费、保供抗疫、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企业核心能力得以增强,盈利能力逐年迈上新的台阶,效益指标和管理指标不断优化,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省政协委员,华润苏果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兵表示。

  多业态产品矩阵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

  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砥砺改革精神的业界驰名品牌和领军企业,多年来,苏果的企业规模不断提升,完善网点分布范围和结构,提升网点数量和运营质量。目前,苏果拥有4种业态、近1700家门店、3个现代化物流中心、3万多名员工,年销售规模达到270亿元,并连续多年位列中国连锁超市业前10强。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和消费习惯的改变,苏果坚持改革创新,有效激发了企业的发展动力。2021年,苏果推出苏果CiTY、苏果MART和苏果LiFE新业态品牌,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调整品类结构。与既有的“标超店、便利店、社区店、大卖场”一起,构建了多业态产品矩阵,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全方位、全天候的需求。

  除了业态之外,苏果在商品端也下足功夫,大力开发中高端商品、进口商品、高品质国货潮流商品供应链;迎合年轻人消费需求,引进网红、新奇特商品。另外,苏果主动延长营业时间满足夜间消费,特别是主干道、主要商圈便利店的营业时间。目前南京已经有约300家24小时便利店为夜归人提供便当、烤串、饭团、寿司、咖啡、关东煮、粉丝汤等冷热鲜食,成为点亮夜间经济的“深夜食堂”。

  为进一步提升消费者满意度,苏果借助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精准描绘用户画像,洞察消费者需求;通过上线萬家App、苏果优选小程序等自有平台,以及接入美团、饿了么、京东到家等第三方O2O平台,逐步满足消费者一键下单、送货到家的线上购物需求。

  立根铸魂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苏果锐意创新、改革进取,实现从传统零售向新零售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苏果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将党建引领核心作用融入到转型发展全过程和业务发展各领域,持续打造增强国企竞争力的“红色引擎”。

  2016年起,苏果以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以“党建示范店”和“苏果先锋组织”为核心,在门店内成立3人为基础的党员先锋队和青年先锋队、工匠先锋队、服务先锋队、明星先锋队。通过实践,初步打造成“党建示范店”和“苏果先锋”两个特色品牌,形成了“以点带面、星火燎原”的“头雁效应”。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更是国企的“根”和“魂”。传承红色基因,聚力价值创造,苏果“红色引擎”强劲轰鸣,正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和“新动能”。

  目前,公司有870支先锋队、5000余名先锋队员。先锋组织的“红马甲”在苏果门店中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有困难找“红马甲”也成为了广大顾客的习惯。

  此外,苏果发挥党建优势,走出去与社区、街道、厂矿企业和政府职能部门开展“红色驿站”联创工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进一步延伸企业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目前已联创红色驿站350家,开展销售进小区8293场次,公益活动453场次。其中,扬州城市公司党支部设立助餐点和活动室解决老人“吃饭”问题、设立“爱心衣架”帮助困难群体等做法被学习强国报道。

  锚定新目标矢志创新奋进“十四五”

  “到2025年实现销售规模400亿元”“成为消费者喜爱的全渠道零售商”……在去年7月召开的华润苏果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根据华润万家整体战略,华润苏果重磅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这份规划既立任务书,又绘路线图,展示2025年华润苏果的“模样”。

  未来5年,华润苏果将在聚焦根据地建设上迈出新步伐,新开门店600家,在业态组合上,重点聚焦大卖场和标超;在地理布局上,深耕南京大本营,加大合肥、滁州、徐州、淮安等重点城市发展投入;在发展方式上,稳步拓展直营店的同时,积极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加盟业务。同时,在聚焦业态创新上汇聚新动能,进一步加快步伐、加大力度,全面推广苏果CiTY、苏果MART和苏果LiFE,快速提升创新店的数量占比,重点在“商品差异化、场景多样化、营销精准化”等方面寻求新突破,不断加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加快推进数字化和智慧化建设。

  在聚焦品类经营上,苏果也力求实现新突破。一方面,围绕满足“一日三餐”和“居家生活”需求下功夫,加大商品更新力度,减少“同质化”,提升“差异化”。按照“订单农业”模式推进农产品基地建设,扩大源头采购,严控质量安全,深化与供应商的战略合作,优化各渠道资源配置,提高投入产出比和供应链效率。另一方面,围绕招商转型下功夫,持续提升品牌层级和战略客户的比重,大力拓展餐饮、儿童、文教、生活服务类等品牌资源。

  践行全渠道战略、树立全渠道思维,也是华润苏果在“十四五”期间的一场重头戏。陈兵表示,“我们既要挖掘实体门店价值,优化升级商品结构,打造丰富多样的消费场景,又要做强线上销售渠道,不断提升线上平台核心价值、运营质量和用户黏性。”此外,华润苏果还将打造社区服务平台,主动“走出去”,加强与门店周边社区的联动,将优质好商品送到居民家门口,并同步拓展团购批发业务。

  华润苏果“十四五”发展的大幕正徐徐展开,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将始终与国家大政方针同频共振,主动融入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南京都市圈、淮海经济区”等区域发展规划,为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做出新贡献。苏果还将深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全省农产品资源优势,扩大农贸交流,深化“农超对接”,不断提升农产品产销规模和品牌影响力,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不断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

  本组撰稿顾雯婕陈漫如

标签:门店;citi;内景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