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性”植发需求上升,新生3D植发技术凸显成效
2022-01-06 13:05: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近日,云南白药养元青联合阿里健康、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共同发布的《2021防脱洗护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指出,在饮食油腻、焦虑压力大等内部因素和频繁染烫、护理不到位等外部因素的影响下,国人的头发健康和头皮生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使得头屑、头皮痒、脱发等问题成为最常见的头发困扰。

  此外,95后和00后正面临“英年早秃”的困境,80后和90后呈现高购买力,引领防脱消费升级。一二线城市高举防脱大旗,但低线城市消费者的防脱需求仍不容小觑。

  防脱经济高速发展,植发呈现年轻化和无性别化

  防脱洗护、医疗养护、药物治疗、植发手术……,“秃”如其来的危机促使“脱发经济”高速发展。脱发阶段的不同,大众面临的防脱需求也不同,植发手术作为最后的“稻草”,近年来伴随脱发话题收到热议。在植发营销市场消费者教育的持续投入下,大众对植发的认知度、接受度提高,2020年植发医疗市场规模达134亿元,预计2030年可达756亿元。

  与防脱洗护消费相同的是,植发消费群体也以80、90后为主,在目前的植发人群中,20到30岁的年轻人占据一半以上,脱发年轻化趋势促使植发消费者呈现年轻化趋势。此外,植发还呈现无性别化,它不再是中年人和男性群体的标签,女性群体消费占比逐步提高。美团数据显示,植发消费中女性用户比例也增长至49.35%。

  “改善性”植发需求提升,行业有待建立技术壁垒

  据南京新生植发院长冯亚伟介绍,脱发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真正需要治疗的是病理性脱发,但需要根据患者脱发情况进行针对性治疗。近年来,有一些人即使没有脱发困扰,也走进植发机构。冯亚伟表示,这类人群的植发需求多是改善性和追求美,植发类型为艺术型植发,这也需要将植发和美学需求相融合。

  植发技术发展背后是大众植发需求升级。受获客难的影响,砸钱做营销成为了行业共识,有行业人士透露,目前植发行业是一个营销赛道,谁能掌握消费者心智谁就能获得市场份额。伴随植发行业从发展期向成熟期转型,唯有建立技术壁垒方可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帮助植发机构树立核心竞争优势。

  头部企业建立核心优势,摆脱同质化竞争

  纵观植发头部企业,他们均具有自己的核心体系亦或者是核心植发技术,如新生植发的植养护体系和3D植发技术、大麦植发的植养固体系和微针植发技术。从植发技术变化来看,微创、无痕、恢复快、不剃发等依然是主流发展方向,植发美学亦成当下所需。以3D植发技术为例,它融合植发美学,根据患者三庭五眼来设计方案,使得效果更加自然,并且在手术环节,毛囊的提取、分离、种植通过利用专利仪器来达到微创、出毛量高、恢复快的效果。

  有专业人士分析指出,植发行业势必会走向价格竞争,这是整个医美行业的前车之鉴。事实上,同质化竞争下,头部植发机构想要通过建立核心优势来避免“价格战”。此外,营销费用逐年增加,净利润不断下降也是植发机构正在面临的问题,如何平衡两者之间,品牌占领用户心智后营销费用是否会下降,净利润能否提高,则有待思考。

标签:年轻化;发展;脱发
责编:李芸倩